• 欧盟固执己见最终对华光伏双反
    2013-06-06 电缆网
           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终于尘埃落定,6月4日晚间消息,欧盟委员会4日决定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决定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平均为47.6%的临时性反倾销关税。一旦开始征税,那么即使此后中欧能够通过磋商和解,中国光伏产业失去的市场也将无法挽回。
           之前白热化的各方竞争以此种方式落幕,估计许多人都会失望,许多人会渡过一个不眠之夜,失去了庞大的欧洲市场,一直以来风光无限的中国光伏产业将往何处去,这成了政府、企业和个人都要考虑的问题。此前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中国向欧盟出口了总价值210亿欧元(约合1665亿元人民币)的太阳能面板和相关部件,出口量占中国光伏制造业总产量的70%,占中欧贸易总额的7%左右。而中欧光伏双反案也因此成为中欧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摩擦、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
           从首轮谈判的无果而终到如今的初裁在即,涉及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的各方博弈也开始白热化。代表欧洲1000多家光伏企业的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则公开抗议该投票,称欧盟正在葬送欧洲20多万个工作岗位。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不遗余力阻止欧盟向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面对德国等14个欧盟成员国的强烈反对,欧盟还是做出了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这确实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
           李克强总理对于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一直以来保持高度关注,就在6月4日欧盟最终决定出台之前,6月3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当前中欧关于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李克强甚至把欧盟对于华双反案提高到了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的高度,李克强称,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也必然会伤及欧方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中方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坚决维护中国的利益。希望双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争端,而不是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
           李克强指出,中欧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欧经贸规模巨大,出现一些摩擦是正常现象。中方愿与欧方在现有双边经贸机制下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解决方案,共同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发展。巴罗佐也表示,欧方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和中方关切,愿努力同中方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贸易摩擦,推动中欧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向前发展。
           而在更早之间的27日,李克强总理出访德国时,也特别指出,近日欧盟拟对华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欧盟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只会向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给双方企业、产业和就业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希望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问题,而不是打贸易战。中德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有共同立场,期待德方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欧盟与中国通过对话磋商化解摩擦,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方支持欧中加强合作,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扩大贸易规模,避免贸易摩擦,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总理的多番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终究没有能够挽回欧盟的固执已见。据透露,在24日的投票中,德国、英国等14个国家投了反对票,另外还有三个国家“很可能”也投了反对票。此外,法国、意大利等四国选择站在欧委会一边,而波兰等四国选择了弃权。
           “大部分德国光伏企业都对“双反”持反对意见,虽然这个税率对我们的影响很小,但会导致太阳能电池安装成本过高,回报期从6年增加到8年,我们非常希望欧盟能从长远考虑不要加征关税。”德国贺利氏集团光伏事业部全球总经理安迪•朗顿担忧道。然而,尽管国外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此前首轮谈判无果而终,让人质疑欧盟诚意的同时,也使业内对初裁结果的预期再度悲观。5月24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宣布中欧首次谈判破裂,并表示中方已经提出了务实可行的价格承诺方案,但欧方直接回绝了中方业界提出的谈判方案,也不回应谈判工作组提出的问题和解释。事实上,在上周因欧委会完全未表现出诚意导致首轮谈判破裂之后,欧盟一些成员国对欧委会的做法颇感不满。然而,这并没有动摇欧委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税的决心。
           其实,欧盟对华光伏双反的决定结果早就已经现出端倪,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7日明确表示,欧委会的责任就是保持独立立场,抵御任何外部压力,并完全依据证据来维护欧洲、欧洲企业和工人的大局利益。据外媒报道,德古赫特已经采取行动,开始与至少三个投反对票的成员国举行“紧急磋商”。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凤凰城经济理事会CEO巴里•布鲁姆当时亦预计:“欧盟通过反倾销的可能性非常大,甚至可能会比美国更激进。”尽管如此,中方的努力仍在继续。目前,仍有商务部官员留在布鲁塞尔,随时准备与欧委会谈判,但是遗憾的是,中方在最后一刻也没有能够挽回欧盟最后的决定。
           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其实中国并非唯一的受害者,这是一把双刃剑,美国对华光伏双反之后的后果可以证明这一点,美国早在去年就已经通过了对我国光伏组件的“双反”议案,其对本国经济的实质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在“双反”关税执行后,许多本来与中国企业结成了良好前景业务关系的美国公司,如应用材料公司、NRG、通用电气公司等,都受到了这个政策的打击。
           除此之外,中国在亚利桑那州的两个重要的投资项目,也已经因为美国“双反”被取消,对当地的海外投资影响很大。对于欧洲而言,一旦征收惩罚性关税,最严重情况下欧盟将有24万人失业,造成270多亿欧元损失,这对于本身已经处于经济低潮的欧洲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欧盟委员会无视于这一点依旧做出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的决定是非常不明智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