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重油公司新工艺救活死井
    2011-04-19

    4月11日上午,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六区克浅10井区现场,32号站员工王献军手拿硫化氢检测仪对油井进行硫化氢浓度监测。“这口井2007年11月后一直处于关闭状态,相当于一口‘死井’。今年3月初,安装这个除硫装置后,这口井恢复生产,日产液量达到7吨以上。”王献军说。

      克浅10井区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是重油开发公司硫化氢井数量较多的区域。由于这个区的开采方式是蒸汽驱,开采方式和开采过程中有蒸汽及伴生气体存在,员工每天必须对单井套管进行放压操作。放压操作时,稠油开采伴生的硫化氢气体一旦被释放,会对周围环境和员工带来影响。王献军回忆,过去采油站一般会安排两个人一起巡井,并且必须佩戴防毒面具。

      2007年,重油开发公司对这个区域的多口单井进行排查,关闭硫化氢浓度偏高的单井。与此同时,重油开发公司加大科研投入力量,加强与科研院校等外协单位合作,研究处理单井伴生硫化氢气体工艺技术。2009年10月,除硫装置试验成功。

      去年,重油开发公司共为22口硫化氢井安装除硫装置,部分“死井”恢复生产。今年,这个公司又为32口硫化氢浓度偏高的井安装除硫装置,这些因硫化氢浓度过高而关闭的油井恢复了生产。

      “安装这个除硫装置后,我们放心多了,既安全环保,又提高了产量。”王献军说。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