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新一代天气雷达开发研究开放实验室正式挂牌
    2006-01-22 中国气象局网站

          11月21日,江苏省气象局隆重举行南京新一代天气雷达开发研究开放实验室揭牌仪式,来自中国气象局相关职能司、江苏省科技厅、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揭牌仪式。中国气象局郑国光副局长出席仪式并讲话。
    郑国光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成立新一代天气雷达开发研究开放实验室很有意义,是贯彻落实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正在进行的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集中体现了局校合作、局企合作;将对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建设,特别是探测现代化起到重要作用。
    郑国光副局长强调,南京新一代天气雷达开发研究开放实验室是由五个单位共同建设的,它不仅是江苏省气象局的开放实验室,要真正按照发展战略的要求,按照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按照新一代雷达技术发展的趋势,构建一个气象雷达开发应用的平台,科学技术交流的平台,将实验室建成我国的气象雷达创新基地、雷达研究成果的中间试验基地和气象人才的培养基地。南京具有无可比拟的的气象雷达专家宝贵资源,下一步,要继续凝聚大家的智慧,尽快建立理事会,共同研究开放实验室的运行。以“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运行机制,真正建成“小实体,大网络”的产学研基地。 中国气象局将通过项目及其他方式支持实验室,争取在三到五年内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开放实验室。开放实验室将对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气象雷达的发展,对江苏省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来,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江苏已经建成了五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加上在建和待建的两部,全省将组成一个较为稠密的新一代天气雷达探测网。江苏是一个科技大省,气象人才与科技资源也十分丰富,在新一代天气雷达研究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充分发挥这些人才与技术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天气预报的精细化水平,最大程度地发挥气象现代化建设效益,为全国培养一批新一代天气雷达产品开发应用技术人才,这是江苏省气象局党组一直在研究和思考的问题。2004年,他们从贯彻落实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提高精细化预报水平的高度出发,采取“部省共建,局校合作,面向全国”的方式,依托南京气象科研机构和人才集中的优势,成立了南京新一代天气雷达开发应用开放实验室。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开放实验室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和新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南京新一代天气雷达开发应用开放实验室的正式挂牌,标志着南京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开放实验室将按照“部省共建、局校合作、面向全国”的方式和“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方针,紧密结合当前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以建立和完善研究型业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大力加强新一代天气雷达的开发应用,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面向行业、面向社会的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开放实验室。
         揭牌仪式上,江苏省气象局卞光辉局长向张培昌教授、张光义院士等11位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