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可移式多普勒气象雷达通过验收

      由安徽省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部可移式多普勒天气雷达12日通过专家验收,这是用于国家973项目的关键设备。验收委员会认为,这一雷达采用的微电子化、模块化、大动态、高稳定接收机以及宽带无线扩频通讯等先进设计,具有独特的优点。
四创公司生产的用于973项目实验的的关键设备“新一代c波段多普勒气象雷达”,于上月在安徽省马鞍山落户,这一雷达与合肥的s波段多普勒雷达建立了双多普勒监测网络。12日通过验收的我国第一部可移式多普勒气象雷达,将运往湖北荆州架设,并与宜昌的多普勒雷达建立双多普勒监测系统。
      973项目是主要从事“我国重大气候和天气灾害的形成机理和预测理论研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我国夏季的主要天气灾害是梅雨锋中尺度强暴雨,它给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目前对这种灾害性天气的准确、及时预测还很困难。为了揭示暴雨的形成机理,提高暴雨的预报能力,973项目开展了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暴雨研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