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击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跨昼夜飞行训练
    2019-04-23 解放军报

    “砰!” 寒风中,一发绿色信号弹划过天际,打破了某机场清晨的宁静。

    “起飞!”3月下旬的一天,随着指挥员张再学一声令下,多架直升机腾空而起。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跨昼夜飞行训练正式拉开帷幕。

    自主搜索着陆位置、降低飞行高度,5米、4米、3米……飞行员翟正璐、韩森强机组在无地面引导的情况下,凭借过硬的飞行技能,稳稳地将直升机降落在某野外备降场上。机翼旋转产生的巨大气流,卷起一地灰尘。随后,直升机再次起飞升空,奔赴“战场”。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该团严格按照新大纲要求,突破以往惯性思维和习惯做法,不预设着陆点,由机组自行搜寻、判断后进行降落。

    训练中,导调组随机设置“险情危局”,考验机组临机处置能力。“左侧发动机故障!”翟正璐驾机向某预定空域飞行途中,“告警”突如其来。放总距、稳杆、增速、改平飞,飞行员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短短30秒后,飞机“险情”得以顺利排除。“液压系统故障!”机组人员还未来得及喘口气,“险情”再次降临。他们按照特情处置手册内容,逐项检查相关情况……

    就在翟正璐机组忙着处理接踵而至的“险情”时,数十公里外,另一架直升机早已飞抵某海域上空,开展低空空域课目训练。海上低空训练风险高、难度大,没有任何外界参照物,飞行员只能依靠仪表保持飞行状态。茫茫大海上,直升机时而悬停、时而盘旋,在海天之间划出一道道亮丽航线……

    翻开该团飞行训练登记本,记者发现,新年开训后,该团已组织20多个飞行训练场次。团长陈晓青告诉记者:“只有紧扣实战,设置复杂战场环境,从难从严设置训练课目,才能锤炼部队随时能升空、随时能作战的真本领。”

    置身塔台,记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停机坪上,各类保障车辆往来穿梭,机务官兵紧张有序地展开保障工作,为直升机升空做好各项准备……空中精飞需要地面苦练做保证,飞行训练强度和难度的加大,对地面各飞行保障要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夜幕降临,完成昼间飞行的直升机陆续返航,在进行检修、补给后随即转入夜间飞行训练。跨昼夜训练环境变化明显,不仅要求飞行员研判情况反应快、操作飞机精度高、特情处置能力强,对空地指挥协同也是一种锤炼。

    伴随着一阵发动机轰鸣声,飞行员史红光驾驶直升机拔地而起,趁着夜色,直扑某目标空域。随着直升机的升空,机舱内突然变暗,仅剩下仪表盘发出的微弱冷光,飞行员通过目视和仪表设备来判定直升机的飞行姿态和位置,准确把握航速和航线,及时修正飞行姿态。

    80米、90米、100米……仪表盘上,飞行高度数字不断变化,透过直升机舷窗向下望去,漆黑如墨。“人在黑暗的情况下心理压力大,动作、反应都比白天慢半拍,容易造成动作变形,方向感、速度感和高度感丢失,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操纵能力都是一种考验。”飞行结束,飞行员史红光介绍说。

    随着最后一架直升机平稳降落,该团圆满完成此次训练任务。参训飞行员先后完成了野外机动、反潜、警戒战术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成绩全部合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