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队党的政治建设要走在时代前列
    2017-11-16 中国国防报

    政治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展示其强大真理力量的特有优势。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关系部队工作的全局性质和发展方向,是提升军心士气和部队战斗力的核心因素,是军队的固基工程,必须在加强军队党的政治建设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努力走在时代前列。

    在强化“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走在前列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军队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等基本军事制度,确保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灌注部队、武装官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保证全党全军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统一,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要提高从政治上谋划和指导工作的能力,及时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命令、指示统一思想、凝聚意志、指明方向,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自觉从维护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的高度,分析判断形势,思考研究问题,谋划战略全局,指导部队建设,保证各项决策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意图,使军队建设和运用服从服务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服从服务于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大局,为全党作出表率。

    在尊崇党章、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上走在前列

    党章是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的总结,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有关管党治党建设党的思想、方针、原则、传统、方法,是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章,始终把学习践行党章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党的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主席就向全党发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号召,2016年又在全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是把学习党章党规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在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再次强调:“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军队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注重营造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浓厚政治氛围,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要认真组织全军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修订通过的党章,理解新观点,掌握新精神,践行新要求,自觉用党章约束自己,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中。要继续强化党章党规的约束力,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断加强政治巡视,强化党内监督,严格纪律约束,积极营造廉明公正、源清流洁、敬畏法纪、遵规守矩的政治生态,以引领社会风尚、树立良好形象。

    在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上走在前列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员队伍是军队建设的中坚力量,必须在强化政治能力上走在前列。当前,我军正处在强军兴军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严峻考验期、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期,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要提高从政治上明辨是非的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放大镜”“显微镜”和“望远镜”,深入透彻地观察分析社会现象和社会思潮,辨别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荣与辱,准确弄清应该旗帜鲜明地坚持什么、理直气壮地反对什么,有效廓清理论“迷雾”,及时化解思想“疙瘩”。要提高从政治上处理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始终着眼于维护大局、维护团结、维护发展,以积极的姿态和正确的方法,及时有效地化解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不断加强舆情管控,积极开展舆论斗争,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切实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上走在前列。

    善于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力量优势

    在长期奋斗中,我们党形成了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正是这些优势的形成和发挥,才使我党我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和成功。进入新时代,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更需要把这些法宝紧紧抓在手中、实实在在落到行动上,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力量优势。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充分认清强军的光明前景,充分认清肩上沉甸甸的担子,统筹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只争朝夕,紧抓快干,确保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要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突出政治功能,适应改革后新的编制体制,强化基层党委、党支部议训议战、指挥作战、统筹建设等功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单位建设、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要继续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以“三严三实”为总要求,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态度,以“钉钉子”的坚韧精神,长期抓、反复抓,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官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党工作,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