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警北京市总队十四支队大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2017-10-30 解放军报

    俗话说,先天不足,后天难补。质量是发展党员的生命线,也是组织建设的基础工程,武警北京市总队十四支队坚持关口前移,严把入党准入关,有效激发原动力,真正让每一面旗帜都鲜红、每一座堡垒都坚强。

    思想和行动双入党

    战士小刘是该支队勤务中队特战分队的训练骨干,专业技能名列前茅,多次在上级组织的特战比武中摘金夺银,为支队争得了荣誉。已是入党积极分子的他对入党充满期待,认为一切都已水到渠成。在最近一次中队党支部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综合考评中,小刘虽然军事训练成绩突出,但理论学习不理想。

    有人认为小刘作为骨干,又为支队争得过荣誉,理应在入党问题上得到特殊照顾。也有人说,小刘虽然军事技能过硬,但理论学习的落后也是事实,应该对其进行综合考量。

    “入党不能靠单纯军事标准,而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最终,经中队党支部研究,小刘“意外”落选了。会后,党支部指派中队理论骨干为小刘进行一对一补课,并鼓励他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宣讲小分队、“习主席讲话引领我成长”主题演讲比赛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经过刻苦学习和实践锻炼,小刘理论素质明显提升,半年后,中队党支部经过考察,把军政素养都达到党员标准的小刘顺利吸收为发展对象。

    支队政委樊勤章告诉记者,入党不能停留在空口表态上,还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更要进入到灵魂深处。针对“口入而身不入”“身入而行不入”“行入而脑不入”等突出问题,支队党委及时研究制定了《入党“十个必须”原则》,对错误入党动机进行纠偏正向,起到了正本清源的效果。

    组织和群众均认可

    前不久,该支队六中队党支部研究第三季度党员发展事宜,结果一公布,士官小李“很受伤”:他再次出局。小李曾认为自己参军5年了,按照以往的惯例,再怎么着也轮到自己了。却不曾想,由于小李在团结同志和自我要求等方面还做得不够,距离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民主测评不过关,惯例在他这里“破了例”。

    “入党没有‘保险箱’,不能认为资格老就等同于标准够格,论资排辈要不得。”指导员单世丹给出了答案。通过认真调查研究,支队机关发现,有的基层单位“有多少指标发展多少党员”,不同程度存在“矮子中拔将军”的现象。

    “党员发展必须做到宁缺毋滥。”为此,支队党委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依据《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细化思想动机、工作实绩、群众公论等标准,制定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意见》《发展对象培训计划》等,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吸纳优秀人才入党,为官兵成长进步打造“路线图”,从而使努力方向更明确,广大官兵更信服。

    “战时”和平时都过硬

    上等兵小孟在执行某次重大安保任务中,由于成功处置一起人证不符的情况被火线发展为预备党员。党员的发展到底是注重平时的工作,还是任务中的检验?这一话题引发官兵热议。有的说,在重大任务中能有突出表现,说明完全能够经得起党组织考验。还有的说,平时苦干傻干,不如关键时刻挣表现。

    “火线入党,既要注重考察重大突出表现,更要综合平时一贯表现。”安保任务临时党支部书记赵现峰向记者介绍。

    只有坚持平时和任务综合考察,才能打消少数官兵的“投机”念头。据了解,该支队担负任务多样,兵力部署分散,官兵常年在“聚光灯”下执勤、“放大镜”下站岗,可以说一岗一哨系大局、一兵一卒定成败。他们把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考察,延伸到任务链上、训练场上,让远离市区的检查站点、移动的武装巡逻车等,都成为培养发展党员的考场,有效激发了官兵的履职动力。

    据支队政治处主任屠乐群介绍,支队各级党组织还把从严要求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对照“四讲四有”标准,严把准入关、培养关、考察关、审批关,突出常态学风考察、突出奉献意识考察、突出责任担当考察、突出执纪守规考察,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发展的每名党员都是先进分子,激活了党员队伍建设一池春水。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