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成果清单
    新华社

    2017年10月4日,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和美国司法部部长杰夫·塞申斯、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伊莲·杜克共同主持了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以下简称“对话”)。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是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2017年4月在海湖庄园举行首次会晤时达成共识的4个对话机制之一,是两国政府推动双方在执法和网络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双方就以下议题进行了讨论:

    一、非法移民遣返。双方确认有必要在非法移民遣返领域继续取得进展。中美双方承诺建立一个可重复的程序,确保及时核实非法移民的身份,并在身份核实后30天内颁发旅行证件。这个程序将在首轮对话后3个月内建立。

    二、禁毒。双方愿继续加强在毒品管控和执法领域的合作,包括就打击贩运新精神活性物质和其他合成毒品、阿片类物质和可卡因交换情报和行动信息;打击非法生产和贩运芬太尼及有关物质和化学前体,关注可适用的法律、列管行动、快递包裹和代理服务;就有关科学、法律交换技术信息;开展减少需求行动;通过联合国和其他多边论坛就国际禁毒问题交换意见;分享两国之间包裹的追踪信息,以识别从事贩运毒品的个人或犯罪集团。

    三、网络犯罪和网络安全。双方将继续落实2015年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中美网络安全合作共识,包括以下五条共识:一是对一方就恶意网络活动提供信息及协助的请求要及时给予回应,二是各自国家政府均不得从事、或者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包括贸易秘密,以及其他机密商业信息,以使其企业或商业行业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三是承诺共同制定和推动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四是保持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对话机制,五是就网络安全案事件加强执法沟通,互相做出迅速回应。

    双方重申,2015年以来三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达成的共识和合作文件依然有效。

    双方愿改进与对方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的合作,包括及时分享网络犯罪相关线索和信息,及时对刑事司法协助请求做出回应,包括网络诈骗(含电子邮件诈骗)、黑客犯罪、利用网络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等。

    双方将在网络保护方面继续合作,包括保持和加强网络安全信息分享,并考虑今后在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方面开展合作。

    双方同意保留并用好已建立的热线机制,根据实际需要,就所涉及的紧急网络犯罪和与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有关的网络保护事项,及时在领导层或工作层进行沟通。

    四、追逃。双方将加强合作,避免各自国家成为逃犯的避罪天堂,并将确定可行的逃犯案件开展合作。双方计划继续开展定期会晤和建立工作组,确定重点案件。双方承诺在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和法律的基础上,开展追逃行动。双方将依法处理违反上述原则的行动。

    尽管存在分歧,双方将努力在上述事项上取得切实进展,并争取在2018年举行对话予以评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