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军和武警部队兴起学习习主席讲话热潮
    解放军报

    让青春在强军征程中夺目绽放

    ——基层部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侧记

    “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5月3日,习主席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基层官兵边学边议、备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绽放夺目光彩。

    用习主席重要指示指引人生航向

    基层过硬军队才能强大,青年官兵过硬军队才有未来。

    在有着理论学习光荣传统的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官兵第一时间收看相关新闻,围坐在一起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大家深情回忆习主席年初视察连队时的一幕幕场景,一致表示要牢记统帅视察时的嘱托,“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

    谆谆教诲感召兵心,殷殷期盼激励三军。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的消息传来,正在西北戈壁开展专业训练的新疆军区某机步师“进藏英雄先遣连”,休整时利用移动终端组织官兵展开学习讨论。指导员敬洪敏谈到,对青年官兵来说,少了科学理论的指导,思想就容易辨不清方向,行动就容易跟不上趟。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真正掌握习主席重要讲话精髓要义,才不会迷失迷茫。

    “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关键在于用习主席重要指示指引人生航向,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高的政治责任、最好的政治训练、最大的政治忠诚。”刚刚荣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某基地工程师伍升钢回顾自身成长经历,对“心中有魂、脚下有根”深有感触。

    “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东部战区某旅运用双向音视频网,对千里之外的驻训分队进行“面对面”宣讲辅导;海军某部通过“军港夜校”和“舰连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官兵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髓要义;中部战区某部开设“士兵讲堂”,运用手机APP搭建“不关门的理论课堂”……

    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装步三连官兵自觉把习主席的期望关怀转化为信仰力量,转化为忠诚品格,转化为看齐追随的自觉行动。大家着眼改革之需为连队建设建言献策,17条意见建议被评为“推动改革金点子”。

    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主席的铿锵话语,格外振奋人心。

    5月5日,浦东国际机场。目睹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正在机场担负武装巡逻任务的武警上海市总队浦东新区支队六中队上士贾海奉心潮澎湃。

    “咱中国人自主研制的大飞机飞上蓝天,这是中国梦的生动体现,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贾海奉说,我们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从自己做起,从岗位做起,从执行好每一次任务做起。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一个“高大上”的地方,也是一个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地方。在这里,参试队伍平均年龄才30多岁。这两天,结合“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官兵们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切的理解。

    “习主席勉励我们年轻人,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担子更重了。”说这番话的,是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工程师、1987年出生的罗昊。他说:“下个月,第二枚长征五号火箭就要发射了,我们正全力以赴做准备,严抠每一个细节,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在强军实践中砥砺本领、激情奋斗,这是官兵们的热血誓言。“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把练兵备战当作第一要务,淬炼打仗真本事。”海军首位女副舰长韦慧晓说。这位放弃地方高薪工作、自愿入伍的女博士,在火热军营找到了人生价值,在追梦海天中唱响了“青春之歌”。

    勇于担当,就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林业局北大河林场火灾扑救现场,武警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毕拉河大队大队长张宝军带领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创造了20小时扑灭火线17公里的纪录。“军人的担当,就体现在这种特殊时刻。”已确定转业的张宝军坚定地说。

    青春在路上,奋斗正当时。“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培养军事法治人才指明了方向。同时,他还勉励青年‘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我们要珍惜学习时光,充分利用好学院军事法学学科优势资源。”西安政治学院法学硕士贺波说,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作贡献,这是军法研究生的责任担当。

    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5月的河西走廊,正是花开时节。一纸令下,邱少云生前所在旅离开驻守41年之久的营盘。这两天,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官兵中引发持续热议,为大家投身改革增添无穷动力。官兵纷纷表示,改革强军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拿出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自觉和忠诚担当,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无论改革中遇到矛盾多尖锐、问题多棘手、局面多复杂,都要执行起来雷厉风行,落实部署坚决有力。”近日,被中央军委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的海军372潜艇,在南海某海域围绕潜艇攻防课目开展专攻精练,有效提升了潜艇对抗水面舰艇的能力。艇上官兵在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时坚决表示,要始终心系备战打仗,紧贴未来海战需要锤炼打赢本领,用勇于开拓实践、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改革强军征程上书写青春荣光。

    南部战区陆军某部八连在此次改革中面临整编,但官兵训练热情不减,全身心投入到各项训练中。特级驾驶员、八连一班班长王锐计划再考取装甲专业通信、射击两个特级证书。“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干。作为青年官兵,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练好本领,尽快适应新体制、融入新环境。”

    在“临汾旅”岗位练兵比武考核中,六连连长周明辉带领连队夺得多个单项第一。他满怀信心地谈到,要牢记习主席指示,像螺丝钉一样铆在基层战位上,带好连队,练强本领,跑好改革强军这一棒。

    争做践行“四有”要求的先锋战士

    “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习主席语重心长的话语,令“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某部通信营副政治教导员王留杰感触良多。

    近年来,王留杰建立爱心图书室,成立“王留杰学雷锋小组”,长期为驻地残疾孩子提供帮助。他说,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新形势下,青年官兵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就必须从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起。

    “当党放心的兵、站党放心的哨、做党放心的事。”驻守在中缅边境的云南某边防团五连,坚持用理想信念筑牢精神高地,用卫国戍边实践激发荣誉感使命感,用钢铁纪律锤炼过硬作风。回顾组建以来先后查获走私物品300余吨、各类毒品1735克,没有任何违规违纪的奋斗历程,连队官兵一致感到,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既需要先锋模范的推动,也需要每名官兵的同频共振,把尊崇法纪、敬畏法纪的观念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势场。

    在军事斗争准备主阵地焕发激情,在改革强军第一线建功立业,成为广大青年官兵的共同心声。第79集团军某旅七连在这次改革中,即将由步兵分队转型为特战分队。连日来,官兵争分夺秒苦练攀登捕俘、擒拿格斗、引导打击、精准狙杀等特战技能。曾荣立一等功、被评为“全军优秀狙击手”的七连排长刘一龙激动地表示,改革强军伟大事业为他提供了成长平台,也成为他不断奋斗前进的最大动力。

    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敢做先锋的青年官兵,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青春力量。西部战区陆军某部、武警焦作市支队官兵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的嘱托,在实现强军目标的生动实践中摔打磨炼、砥砺素质,成为本领过硬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综合田来、王雪振、海洋、王小磊、陈维奇、孙锐、吴科儒、王玉磊、水晓阳、张进琦、周启青、罗守成、彭田、朱永杰、王居首来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