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遭遇恶劣海况
    新华社
      “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13日凌晨抵达南海冷泉作业区,作业区风浪较大,而且海况将更加恶劣,当日上午航次队员抓紧进行了一些设备的测试,试验性应用航次潜器的第一次下潜时间还要依据海况确定。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原计划第一个作业区是在海山区,但预报显示该海域海况将非常恶劣。因此,航次现场指挥部12日下午在气象商讨会上决定,先去海况较好的冷泉区,乘大风来临之前进行一些设备的测试,为下潜做好准备,潜水器的具体下潜时间要根据海况确定。

      “向阳红09”船12日下午进入台湾海峡,12日夜间风力达到6级至7级,浪高2.5米以上,船舶摇晃严重,会议室桌子上的杯子、本子等都被晃到地上。夜间,航次队员对潜水器和设备进行了多次加固。

      13日凌晨,“向阳红09”船抵达冷泉作业区,这里的海况比航渡海域海况稍好一些,风力5级左右,船舶摇晃程度也比夜间轻了很多。5时30分,航次队员开始进行温盐深仪等常规调查设备的安装和测试,随后他们还将进行潜器定位系统信标的测试。

      航次现场总指挥刘峰说:“海上作业要依据气象和海况而定,无法按照一个非常精确的时间表来执行。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趁恶劣海况来临之前抓紧做一些准备工作,当海况达到下潜条件时保证设备和人员都准备就绪,迅速投入下潜作业。”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于6月10日起航,共分为3个航段,第一航段在南海开展定位系统试验,同时兼顾“南海深部科学计划”开展科学研究,包括对海底生态系统、生物和地形等进行调查;第二和第三航段分别在东北太平洋中国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和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勘探申请区开展近底生物调查、地质取样、海底摄像和海底沉积物剂量反应试验等,总计需要113天。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