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威特高压变压器荣膺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2013-03-27 兵器装备
          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日前揭晓,由国家电网公司、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主要参与单位共同完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荣幸地当选为3个获奖项目之一。

          这是一次改写历史的跨越,是一次领先世界的突破,是中国电工领域获得的最高褒奖;是集团公司组建以来,成员企业在国家科技进步奖领域荣获的最高荣誉;是对天威瞄准输变电技术高端,强力推动自主创新,大胆突破世界性难题的充分肯定。

          据天威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喜乐介绍,在“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中,天威主要担任特高压变压器和电抗器研制任务。这是该项目的核心设备,其性能直接影响输电线路效率,其稳定性直接决定线路输电能力的稳定性。

          其实,早在2004年天威就开始接触“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成为国内最先参与该项目的企业之一。2006年12月27日,天威中标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变压器项目,成为晋东南变电站全部4台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供货商。2008年7月16日,天威研制的世界首台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通过全部试验项目考核,用45个月时间走过国外同类产品十年的研制历程,实现了输变电技术由追赶者到领先者的重大跨越。目前,天威已为该工程与扩建工程研制了7台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成为世界上少数几家能够生产1000kV特高压变压器的企业。

          “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主要完成人、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介绍,特高压交流输电代表国际高压输电的最高水平。上世纪60至90年代,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曾开展过实验研究,但未能形成成熟适用的技术和设备。中国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实现了工程应用,已安全运行4年多,这项技术在世界上是唯一的。

          专家分析指出,特高压输电技术具有大容量、远距离、高效率等突出优势,能节省占地1/2至2/3,减少输电损2/3,是解决我国远距离、大规模电力输送难题的最优方案。用特高压方式输送电力已成中国的战略决策。“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将为中国建成“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骨干电网和11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天威研制的1000MVA/1000KV特高压变压器采用了单相五柱铁心、三柱绕组并联结构,有效解决了超大重量、超大体积变压器的运输问题;首次采用全域电场分析技术,提出了科学新颖的绝缘结构,优化了主纵绝缘的电场分布;采用独创的电磁屏蔽技术,完美解决了产品局部过热问题;采用主体和调压补偿变分箱结构设计,优化了变压器主体结构,显著提升了产品的安全可靠性;低压端采用先进的电压补偿技术,成功解决了特高压低压电压波动的行业技术难题。天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设计研发平台、加工制造平台、试验验证平台建设,特高压产品研制形成了规模化生产能力;开展了产品全程纪实活动,积累原始数据及资料,为后续及同类产品的生产提供借鉴和经验;以现代化管理理念为指导,以数字、信息技术为手段,通过对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优化整合,对生产经营活动实行全过程、全系统的动态控制,全力打造“数字化企业”。

          成功研制1000MVA/1000kV特高压变压器,使天威在特高压变压器领域的优势逐渐扩大。在2008年特高压变压器研制成功的基础上,天威又研制成功了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配套的400MVA/1000kV特高压交流升压变压器和世界首台最高电压和最大容量的1500MVA/1000kV单相特高压交流变压器。目前,天威已全面建成特高压输变电技术自主创新体系,全面掌握了最核心、最关键、最前沿的技术。几年来,天威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863”课题2项,“973”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5项,培养了一大批高技术、高技能人才。

          天威通过把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研发技术和制造模式反哺常规产品,大幅度提升了750kV、500kV变压器的研制能力和品质保证水平。2008年、2010年,天威研制的750KV变压器和超高压直流输电用换流变压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2年,天威在印度成立合资企业,主营220-765KV电力变压器和电抗器的设计、生产、实验、销售和维修,实现了在国际市场上由“走出去”向“走进去”转型,由简单产品出口到技术、服务系统出口的重大跨越。

          天威成功研制1000MVA/1000kV特高压变压器,带动了输变电行业的健康发展。天威全面、深入推进特高压输变电技术研发,并以交、直流特高压变压器技术开发为核心,在重大成套装备、产业链上游关键部件、核心材料与工艺进步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高效创新和集智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2013年1月19日,天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被新华社评选为“2012中国创造力技术”,当日集团公司授予天威特高压变压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奖”。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