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信息化:指挥车上多了新面孔
    解放军报

        雷达飞转,“敌”机临空。5月下旬,记者走进广州军区某防空团训练场,只见指挥车内光标闪烁,某新型防空系统伺机而动。侦察、锁定、发射,一条条指令直达发射单元。

        “击落”目标后,指挥员摘下帽子,记者吃了一惊,这不是保障连连长邹明辉嘛!上午记者还在保障连帐篷采访过他,怎么这会儿跑到发射连当指挥员了?

        邹连长笑呵呵地说:“我们保障连正在和发射连进行‘换手’训练。”

        运输、装填、检测……在保障连的指挥车上,记者看到,发射连连长李生祥正在指挥官兵对导弹进行测试

        “过去一专多能训练只在单装内进行,现在我们打破编制,将其延伸至整个武器系统。”该团团长苏彤宇介绍说,“换手”训练不仅使发射单元和保障单元结合为一个完整的作战体系,增进他们之间的配合与协同,还能解决战场上战斗减员的替补问题。

        “换手”训练刚结束,与兄弟部队展开联合对抗训练的时间到了,发射连与保障连官兵重新回到各自战位。

        车流滚滚,发射连快速开进,临机变换发射阵地,而保障连也随之转进。

        “变换、抢占发射阵地,不能只顾自己,还要有利于保障连机动。”李生祥说,“换手”训练后,才知道本连的阵地选择、作战指挥等流程都会对保障连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作战系统的反应速度。作为信息化装备操作手,不仅心里要装着本单元、本岗位的事情,对于系统内各单元的作战、指挥、保障方式都要整体兼顾。

        战斗打响,数个“敌”目标被锁定、击落。与他们对抗的兄弟部队立刻改变战法,派出小股分队向阵地渗透。片刻,防空阵地前枪声阵阵,发射连多名战士在战斗中“阵亡”,保障连迅速抽组力量补上了战斗减员。

        “以前发射连出现这种情况,只能在装备内进行‘减员操作’,系统的反应速度可能有所下降。”苏团长告诉记者,在信息化装备上,战位人员“一个萝卜一个坑”,需要密切协同才能发挥最大效能。现在发射连与保障连的人员实现一专多能、岗位互换,可以根据作战阶段、操作流程在两个连队间临时调整人员,确保战斗减员条件下人员岗位完整,有效提升了部队的作战能力。

        转眼间,“敌”机再次临空,发射连和保障连官兵密切配合,战斗力链条向战场深处延伸。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