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称中国094级核潜艇项目可能取消或暂停
    2010-08-16 东方网

      美国以利用GoogleEarth揭露各国国防设施著称的“影像情报分析”(IMINT&Analysis)网站11日发表文章称,最新拍摄的谷歌卫星照片显示两艘094型潜艇正静静地停泊在葫芦岛码头,画面内容与2007年的一组照片类似,这显示094潜艇项目可能取消或暂停,而原因很可能是受到了拟装备该潜艇的巨浪-2导弹试射的影响。

      文章称,此次图片中显示出来的两艘中国094型潜艇很可能就是2007年5月公布的一组照片中的潜艇。其中一艘潜艇在这三年间似乎并未移动,导弹发射管仍呈敞开状态。这种情况使人们对中国094潜艇项目的发展状态产生了疑问。

      美国国防部认为中国可能会部署5艘094型核潜艇。可以确定的是,目前中国已经建造了三艘该型潜艇,其中两艘位于葫芦岛,第三艘首次发现于 2006年9月小平岛的图像中。2009年3月,这一艘或另外一艘潜艇回到小平岛,据推测是为了进行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试验。至少一艘094型潜艇曾停靠在位于海南岛南部三亚的潜艇停泊港,这可能表明第四艘094型潜艇已经完工。

      不过,文章指出,094型潜艇的生产工作要么已停止,要么已延期。从2006至2007年,外界从相关照片中发现了三艘潜艇的存在,但在随后三年的时间里却没有发现任何新潜艇的踪迹。此次暗示一艘潜艇已被搁置长达三年之久的照片,便是支持这一论点的论据。

      目前,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094型潜艇项目的推迟或取消仍不得而知。不过,巨浪-2潜射导弹项目的迟滞很可能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在首艘 094型潜艇已证明该型潜艇设计与系统的有效性和性能的情况下,剩下的唯一主要原因可能就是潜射弹道导弹。

      不过,文章也表示,094型潜艇项目可能并未出错,而且停泊在葫芦岛的潜艇可能只是在等待船员或装备武器。同样,被“搁置”的潜艇也可能在下水发现问题后,等待结构或系统部件的维修。无论何种情况,似乎都能够表明中国仅会部署四艘094型潜艇,而不是美国国防部之前预测的5艘。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