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媒称中国核潜艇及所配武器性能远落后俄美
    2010-06-28 东方网

      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6月23日刊文对我国核潜艇的性能进行了分析。文中指出,自1974年中国的首艘核潜艇服役以来,中国核潜艇和其所装备的武器的性能均取得大幅度提升,但从总体上看,中国核潜艇的发展水平仍与美国和俄罗斯存在较大差距,在性能和数量上均明显逊色于后两者。

      中国首艘核潜艇091型“长征-1”号是一种攻击型核潜艇。北约将该型核潜艇命名为“汉”级。“长征-1”号的出现曾对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力量平衡产生了极其显著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该艇和后续生产的091型核潜艇已开始陆续退役,取代它们的是性能更为先进的093型多用途核潜艇(北约称其为 “商”级)。093型核潜艇的建造工作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据专家们推测,至少有一艘093型核潜艇已在2005年之前开始进行航行测试,而到 2010年,中国海军装备的该型核潜艇数量已达到4艘(到2015年时将增加至6艘)。

      虽然是中国最先进的核潜艇之一,但093型的总体性能却只相当于前苏联在上世纪7、80年代建造的671RTM或是美国“洛杉矶”级的早期型号。与只能携带鱼雷和“鹰击-82”型潜射反舰导弹的091型不同的是,093型还装备有可对陆地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潜射巡航导弹。

      至于092型,则是中国研制的第一种可携带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北约称其为“夏”级)。该型潜艇的首艇“长征-6”号于1987年服役。 092型核潜艇所装备的核动力推进装置及无线电设备与091型基本相同。不过,由于为该型核潜艇量身打造的潜射弹道导弹的研制进度滞后,导致“长征-6” 号在服役之初事实上并不具备战略打击能力。092型核潜艇上携带的主要武器为12枚“巨浪-1”型固体燃料弹道导弹。该导弹于1985年进行的首次发射已失败告终,三年后才完成首次成功发射。

      “巨浪-1”型导弹的性能与美国的“北极星”A-1型弹道导弹相似,但其射程只有1700千米,比后者小大约500千米。

      当然,仅仅凭一艘092型核潜艇是无法构建起中国的海基战略核力量的:要保障持续的战备执勤,必须装备至少3艘该型潜艇。随着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服役,这一问题正在得到解决。094型核潜艇上运用了来自俄罗斯的技术,性能较092型有明显提升。

      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北约称其为“晋”级)装备有更为可靠的核动力装置和声纳系统,噪音水平也更低,性能已接近俄罗斯的 667BDRM((北约称其为“德尔塔”4级),只是载弹量略微逊色。

      094型核潜艇的主要武器为12枚“巨浪-2”型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射程不少于8000千米)。据专家们估计,“巨浪-2”的性能与美国 1979年开始服役的“三叉戟I”C-4型弹道导弹相当。当094型核潜艇在千岛群岛东北水域巡逻时,其是“巨浪-2”导弹的射程可覆盖美国75%的领土。据接近美国情报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称,首艘094型核潜艇于2004年开始进行航行测试,目前已有两艘在役。预计到2015-2020年,将有4-5 艘094型核潜艇服役。

      事实上,中国目前的核潜艇建造计划是非常有限的,其总量仅与英国或法国相当。当然,中国的核潜艇计划是与中国海军当前的发展战略相吻合的(即在 2020年时具备控制第一岛链的能力,而到2050年时则具备在全球任何海域作战的能力)。

      至于中国新一代的095型和096型核潜艇,专家们指出,前者主要用于保护中国未来的航母编队,而后者则与美国的“俄亥俄”级类似。虽然对这两种核潜艇的性能还仅处于猜测之中,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已经具备了建造这类新型水下攻击装备的所有条件。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