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将立法创建统一的武器出口许可审批机构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 2010年6月30日报道 2010年6月30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总统奥巴马计划通过议会立法创建一个单独的机构,专门负责发放武器出口许可证。

        目前,美国两用品的出口审批工作由商务部负责,军品出口审批由国务院负责。新机构将从国务院和商务部接过武器出口许可审批权,统一负责军品及两用品的出口审批。这将是奥巴马政府改革出口控制体系的一步重要举措。同时,美国政府还将合并两用品出口控制清单和军品出口控制清单,建立统一的出口控制清单,同时还将建立出口清单定期更新机制,以便及时将无须控制的物项从出口控制清单中去掉。目前的状况是,很多根本无须控制的物项仍保留在清单里。例如,军用火车是1935年被列入清单的,但至今仍在控制清单中。

        在执行层面上,美国目前的情况比较混乱,包括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商务部、联邦调查局等在内的多个机构在执行出口控制法。鉴于此,美国政府将创建一个“出口执行中心”,以协调出口法律的执行。

        美国政府还将进一步在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之间划清界限,以便于非军用物项的出口。受控物项还将被分为多个层次。更敏感的技术将被更严格审查和控制;不敏感技术的技术将更容易出口。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彭玲霞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