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德林:铀矿冶将全力以赴节能减排
    2010-06-21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铀矿冶系统是中核集团的能耗大户,面对节能减排的大形势和集团公司“一票否决”的节能减排要求,金原铀业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如何保障“十一五”节能指标的实现?记者为此采访了金原铀业公司总经理王德林,听他细说铀矿冶系统的节能减排战略。

        用积极态度接受尴尬现状

        “我们总的能耗的确是远高于集团公司的平均水平。”面对记者,王德林总经理坦然说道。但是,他分析说,铀业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天然铀生产的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总体水平是低于集团公司平均水平的。在总体的“远高于”和主业的“低于”之间,是铀业公司不得不面对的“尴尬”——非核民品生产的高能耗。

        为什么非核民品企业的能耗如此之高呢?“主要是民品企业性质决定的。”王德林说。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矿冶调整工作中,铀矿冶系统陆续建设了一批多门类的民用产品项目,其间大部分项目在市场竞争中自然淘汰,只留下了与铀矿冶性质接近的化工、医药类企业。

        众所周知,化工行业都是高能耗的。“在集团里,我们非核民品能耗是最高的,都在‘黑名单’前十位。可是,如果放在化工行业里,我们这些企业的能耗,其实是低于行业平均值的。”王德林流露出一丝无奈。

        “尽管如此,我们的态度是积极的。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开展技术改造、扩大产能、优化工艺等工作,这些工作也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打下了基础。” 2007年,铀业公司成立了以王德林为组长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各企业也都下设了节能减排专项工作机构。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铀业公司还细化了年度各企业考核指标。近几年,各企业通过对铀矿山的通风、供电、废水处理等系统实施技术改造,辅助生产系统得到了改善,促进了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2009年,铀矿冶系统被评为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受到集团公司表彰。

        抓住能耗“牛鼻子”

        铀矿冶的非核民品企业在近20多年的时间里,为核工业和铀矿冶的经济、企业调整改革、富余人员安置、企业的稳定作出了不可否认的历史贡献。但随着铀矿冶主业的发展,其“高能耗、低效益、技术含量低”的劣势日益凸显出来。因此,在节能减排大趋势还未形成之前,铀矿冶系统早就萌生了对民品企业调整的念头。

        随着近几年国家和社会对节能减排的决心日益坚定,高能耗企业退出历史舞台将成为“命中注定”的事。铀矿冶的民品企业也不例外。

        “集团要降能耗,就要抓矿冶系统;我们要降能耗,就要抓民品。这就是抓住‘牛鼻子’。”王德林诙谐地说。

        虽然对于民品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铀矿冶系统从未放松过,但其化工企业的性质注定了其能耗的标准与中核集团高科技企业要求的差距。铀矿冶非核民品企业的改造速度赶不上集团公司的发展速度。现在,按照国家和集团突出主业的要求,铀矿冶系统要在年内对部分高能耗民品企业实施重组或剥离。“作为铀业公司,我们的主业就是搞天然铀,为精干主业,民品企业迟早是要退出的。但退出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有序。”王德林说。

        据了解,光甘肃的几家企业就有职工数千人。如果工作操之过急,必然会影响队伍的稳定。

        “即便如此,也一定要加快实施重点能耗民品企业的剥离工作。”王德林态度坚决。在此之前,铀业公司已经采取了多项行动,有关工作已有较大进展,如华湘化工重组工作已与中国化工集团达成协议,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华湘化工不久将“出嫁”;对甘肃几家能耗企业,已与中粮集团、中国五矿等企业多次接触,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明明白白节能减排

        铀矿冶系统在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中,有一套“独门秘笈”,那就是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全面能源审核。

        “也就是说,专家对企业的每个环节都进行能耗评估,哪里需要进行技改,哪条生产线需要升级,以及如何进行技术改造,都会制定出详细的报告。我们去检查时,就能清楚地了解企业全部能耗情况。”王德林说,“这是发改委提出的审核方式,我们是集团公司中实施的第一家。”

        这两项审核制度已在民品企业——白银中天化工有限公司里推行,并取得了良好进展。其《清洁生产审核报告》已通过甘肃省环保局评审并正式批复,《能源审计报告》已通过白银市政府组织的专家组评审。

        目前,铀业公司正在总结开展此项工作的经验,制定相应管理办法,计划在铀矿冶全系统中全面推行,这将使铀矿冶节能减排工作出现一个更科学的局面。白纸黑字的分析报告,条理分明的要求,似乎铀业企业节能减排“全透明”的时代即将来临。

        此外,技术改造也是铀矿冶一直坚持进行的一项重点工作。不单单是为了节能减排,也为增加企业产能、创造更大收益和工业附加值。“把企业当成一个设备,技改就如‘润滑油’,设备摩擦小了,自然能耗就低了,相应地,效益也提上去了。”王德林比喻道。据了解,仅对矿井下通风系统技术改造这一项,就可以降低30% 的能耗。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