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研发豪华游轮:需考虑我国文化、消费特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

       “豪华游轮,是中国船舶工业最后一块尚未开发的领地。”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今后两年中国船舶工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的投资方向,豪华游轮等船舶将成为我国造船业未来几年研发的重点领域。

      成为世界第二造船大国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船舶工业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造船国。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军介绍,2008年中国造船完工量达2881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份额29.5%,仅次于韩国。目前,中国油船、散货船和集装箱船三大主流船型已经具备自主设计开发能力,市场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截至2008年底,中国散货船手持订单占世界市场份额居世界第一位,油船和集装箱船均居世界第二位。

      “随着我国船舶工业硬件设施能力的提升,技术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已经实现液化天然气船(LNG)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的自主建造,在滚装客船等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突破。”王文军说。

      LNG船是国际造船业公认的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可靠性的“三高”船舶。2008年4月3日,由中船集团公司所属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建造的LNG船成功交付。在此之前,世界上只有美、日、韩和欧洲少数国家有能力建造。

      “豪华游轮,是中国船舶工业最后一块尚未开发的领地。”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林宪东指出。

      争取更多游轮市场份额

      豪华游轮,亦称豪华邮轮,被誉为“海上流动度假村”,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同时,因其在船舶设计,尤其是内装设计和配套装潢以及船舶建造工艺等方面极其讲究,而被列入“三高”产品。

      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世界许多发达国家的造船业重心开始向豪华游轮方面转移。王文军指出,欧洲凭借在技术、经验和设备供应方面的优势,一直保持在游轮建造方面的领先地位。

      资料显示,世界游轮市场总份额的80%以上,掌握在世界游轮公司的前三强美国嘉年华、美国皇家加勒比和马来西亚的丽星手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杨槱说,十几年前,日本和韩国已起步建造豪华型游轮,但至今仍难以抢占该船型的世界市场。

      当前,中国船舶工业正处于由“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进入豪华游轮市场领域是进一步提高我国造船业技术水平、改善产品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和努力的方向,是符合我国造船业长期发展战略的。”王文军认为,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国民对游轮概念的认识,中国正融入快速发展的国际游轮网络。这为中国造船业进入游轮市场提供了潜在的市场机遇。

      积极进行技术储备研发

      王文军介绍,大型豪华游轮建造工程复杂、技术难度大、施工和配套环节多,有很高的风险性。

      豪华游轮的设计建造对单项关键技术具有严格的要求。林宪东认为,中国船厂已具备建造豪华游轮的条件,但豪华游轮的设施与陆地上的豪华宾馆相类似,动力能源技术、船体设计等方面较常规船型更为复杂,要求更高。

      经营管理水平是影响豪华游轮建造的又一关键因素。“豪华游轮在世界市场占有多大份额,不仅要看技术进步,还要看与建造成本有密切关系的经营管理的进步。”杨槱说。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我国文化习俗、消费理念和欧美国家的差异,在建造豪华游轮时,还需考虑我国的文化、消费特点。

      今年国家公布的《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工信部发布的《2009-2011年船舶工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都不约而同地将焦点放在了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的研发上。

      王文军认为,我国要建造豪华游轮,除了文化差异和缺乏豪华游轮的建造经验外,在技术和管理等方面都与欧洲造船国家有一定的差距,技术储备不足,配套设备供应滞后。“为此,工信部将豪华游轮作为研发重点之一,加强技术储备,为进入大型豪华游轮市场做好积极准备。”   




     
    游轮 相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