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曾培炎考察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 张云川孙勤等陪同考察(图)
    国防科工委新闻宣传中心

      2007年5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考察清华大学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副主任孙勤陪同考察。

      2007年5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考察清华大学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并作重要指示。

      2007年5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考察清华大学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陪同考察并主持汇报会。

     

      2007年5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考察清华大学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陪同考察并主持汇报会。图为汇报会现场。

      2007年5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考察清华大学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并听取有关情况的汇报。他强调,各有关科研单位和部门、企业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化产学研结合,加强科技攻关,加快发展新一代核电技术,为我国能源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陪同考察并主持汇报会。

      曾培炎在考察时指出,高温气冷堆具有安全性好、温度高、用途广等特点,是具有第四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的先进核能技术。发展好该项技术,对于落实我国积极发展核电方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能源结构,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曾培炎强调,目前,我国核能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核能战线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再接再厉、不断创新,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的结合,扩大国际合作,加快发展新一代核电技术,为我国能源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云川表示,“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6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领会培炎副总理的指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下一步,作为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牵头实施单位,国防科工委将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与合作,在进一步做好有关前期试验研究和设计论证的基础上,加紧组织编制工程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推进专项工作稳步前进。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及“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领导小组成员陪同考察。(文/许玲 摄/王晓旭)

      资料连接:

      高温气冷堆具有固有安全特性,温度高、用途广,是一种具有第四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的先进核能技术。高温气冷堆可以作为大型压水堆核电站的补充,共同满足国家积极发展核电的战略需求。

      高温气冷堆反应堆出口温度可以达到700-1000℃,利用高温气冷堆出口温度高的特点,提供高温工艺热,满足石油热采、炼钢、化学工业、煤的气化液化等方面的对高温工艺热的需求。大规模制氢可替代进口液体燃料,是核能利用的新领域,也是国际上开发先进核能技术尤其是高温气冷堆的主要目的之一。

      清华大学建成的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是世界首座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堆。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建设以商业运行为发展目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在先进核能技术领域走到世界前列。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