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成立 曾培炎、孙勤为公司揭牌
    国核技办公厅

    2007年5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揭牌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成立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并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揭牌,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孙勤等领导陪同揭牌。 

      曾培炎强调,要贯彻落实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在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断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化能力,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战略目标,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曾培炎说,核电是清洁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积极发展核电,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核电事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组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完善核电建设体制机制的关键步骤。 

      曾培炎强调,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和有关单位要在引进国外先进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形成独立的工程设计与项目管理能力。要精心组织,制定和实施国产化方案,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发,充分挖掘国内设备制造企业的能力,全力完成依托项目建设任务,努力实现核电设备国产化目标,早日开发并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 

      曾培炎指出,引进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现核电自主化建设,是一项开创性、挑战性很强的事业,需要切实加强组织协作和相互配合。国核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国内核电领域各方面的力量,完成好国家赋予的使命。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支持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工作。各股东单位要发挥在核电设计、建设、运行、科研以及产业和贸易等方面的优势,同心协力,为加快核电建设做出贡献。 

      根据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要建成核电机组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近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工程建设、自主发展的载体,主要任务是,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并通过建设依托项目,组织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发创新,走出一条核电自主化发展道路。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由国务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等4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对外签约,受让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施相关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中国核电技术品牌的主体,是实现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工程建设和自主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和研发平台。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荣融主持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成立大会。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国宝宣读了《国务院关于组建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周新建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公司领导班子任职的文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为公司颁发了营业执照。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王炳华董事长汇报了公司组建和目前正在紧张进行的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最终合同谈判的进展情况。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于2004年10月20日开始筹建的。公司的远期目标是,要形成中国自主品牌的先进核电技术,成为处于世界核电技术发展前沿、具有专业化核电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较强竞争力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 

      中宣部、国防科工委、财政部、科技部、建设部、水利部、商务部、外交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电监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以及有关省市、中央企业、高等院校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成立大会。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