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从严治军重在从严治官
    2006-07-27 瞭望东方周刊

     

    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从严治军重在从严治官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少数人失察失职、违规违纪、滥用权力甚至贪污腐败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程瑛、胥金章/北京报道

      年初的一条消息引人注目:今后五年全军将审计领导干部4000名以上,其中军职领导干部不少于100名,对师以上单位主官,以及掌管经费物资较多、群众反映较大、拟提升或离

      任的领导干部,优先安排审计。

      7月20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宣布成立。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上将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强化监督管钱管物的领导干部

      《瞭望东方周刊》:军队针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工作已经开展了18年,全军各大单位以及有审计部门的单位,都已相继成立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这次为什么还要成立一个全军的领导小组?

      廖锡龙: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十分重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及行政管理体制上的分量越来越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监督体系,并且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当前,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军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担负的经济责任越来越大,如何加强监督制约,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依法、合理、有效地分配和管理使用军事资源,从机制和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已成为我党我军建设的一个重大课题。

      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要求,全军各大单位都相继成立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这项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成立全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就是要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运行机制,形成监督合力,促进审计结果运用,把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

      《瞭望东方周刊》:这次成立的领导小组如何构成?总后勤部作为军队审计工作的主责部门,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如何搞好部门之间的协调?

      廖锡龙: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关系到人和事,涉及权和钱,十分敏感,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上至军委领导、下至广大官兵都非常关注。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军事、政治、后勤、装备领域以及军务、干部、纪检、财务、审计等部门,情况比较复杂,哪一个环节的工作没有做好,都会影响审计的质量和效果,必须依靠总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来完成。

      我们这个领导小组的成员来自四总部,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要求,主要职责包括:负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总体筹划和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各总部和大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抓好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建设并督促落实,组织交流和通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审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和重要审计报告,研究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各成员单位都有任务和责任。总参侧重考虑人员机构、体制编制等审计力量建设方面的问题;总政侧重考虑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考核考评,以及违法违纪处理方面的问题;总装侧重考虑对负有武器装备研发、采购等大项经济责任领导干部的管理问题;总后侧重考虑对负有大项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大项经费投入等经济责任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问题,同时,作为审计工作的主责部门,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跟踪指导。

      搞好审计工作需要各方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密切配合,加强沟通,步调一致,形成合力。特别是工作上遇到矛盾和困难,甚至牵扯到个人和本部门利益时,必须要以党和军队建设大业为重,不推诿扯皮,不避重就轻。

      《瞭望东方周刊》: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加强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其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廖锡龙:落实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确保我军能够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是我们面临的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加强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能不能管好用好现有军费,直接影响到军事斗争准备的实际效果和进程,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一方面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自觉遵章守纪,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另一方面,必须依靠经济责任审计这一重要行政手段,加大对管钱管物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防止搭车上项目、专款不专用、铺张浪费等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把国家投入的军费真正用在刀刃上,从物质上确保军事斗争准备的质量和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