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次全国核应急工作研讨会召开(图)
    国防科工委新闻宣传中心

          2006年4月20日至21日, 第四次全国核应急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国务院和军队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代表、特邀院士和核应急领域专家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主任委员孙勤到会作重要讲话,四川省副省长杨志文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本次研讨会是在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20年,也是我国核应急工作开展20年、及我国积极发展核电事业和加紧建设应急体系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大会。
      孙勤指出,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二十年特别是近几年我国核应急工作的经验,分析新时期核应急工作的新要求和新特点,研究核应急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核应急工作,为促进我国核能事业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孙勤在讲话中对核应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核应急工作的责任感。核应急工作影响面广,敏感度高,技术性强,必须常抓不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绷紧这根弦,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各级核应急组织和各位核应急工作者应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认清肩负的神圣使命,强化责任意识。
      二、跟上形势,加深做好核应急工作的紧迫感。核电事业的蓬勃发展,必然对核应急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核应急工作虽起步早,但在一些方面已显现落后的趋势,不能适应今后我国核事业大规模发展的需要,工作发展很不平衡等。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要认真分析形势与任务,努力使我国核应急保障体系与核事业发展的新形势相适应。
      三、要在五个方面狠抓落实,推动核应急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把核应急工作落实到“十一五”发展规划之中。二是加快制定和完善核应急预案。三是要加强核应急指挥和救援力量建设。四是不断创新,提高核应急工作水平。五是加强教育和培训。
      本次研讨会共收集到100多篇论文,内容涉及核应急组织管理、通信保障、技术支持体系、应急支援力量与物资储备、演习与培训、公众交流等方面。会上部分作者宣读了论文。
      大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交流。通过研讨,大家认为,我国核应急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就要积极贯彻国家核应急工作“常备不懈、积极兼容、统一指挥、大力协同、保护公众、保护环境”方针。要进行国家核应急基础能力与覆盖各种核设施与核活动的核应急体系建设。要建设一支具有较高安全文化素养、应急意识、技术水平和决策能力的核应急管理队伍;建设一支布局合理、技术精干、装备精良的核应急技术支持与救援队伍;建设一个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全国核应急网络信息平台。使我国核应急工作的管理水平、人员队伍、基础设施、技术手段基本满足我国核事业发展和处置各种核与辐射突发事件的需要。(古新萍/文并摄)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作重要讲话。

    四川省副省长杨志文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第四次全国核应急工作研讨会会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