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事仿真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新概念武器的研发
    神州普惠官网神州普惠
    所谓的新概念武器,就是利用新的设计、能源、技术、结构等发展研制的,与传统武器存在本质区别的一种武器,它的基本技术原理、作战方式乃至杀伤破坏机理都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就目前世界范围内来看,新概念武器主要包括粒子束武器、高超声速武器、定向能武器等,这些新概念武器都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主要应用于信息对抗和空间攻防。因为它们具备很多传统武器没有的军事作用,而且它们也代表了未来的武器装备的发展方向,所以新概念武器的发展将对国际战略格局、军事力量对比以及综合国力提升产生重要的影响。

    新概念武器由于它比传统武器复杂且种类比较多,而且在调整时会比较麻烦,所以在研制、使用、训练、评估时就存在比较多的特殊困难,这使得它们运行的成本升高。为了避免人力和物料的浪费,在新概念武器战斗力形成的过程中,开始广泛的采用军事仿真技术,这样一来,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新概念武器的研究过程中,仿真技术可应用于装备研制、装备试验与鉴定、装备实装操作、作战效能评估等阶段。具体的应用如下:

    1、在装备研制过程中采用仿真技术。

    仿真试验可以用于武器装备设计阶段和研制阶段。通过仿真试验,可以比较省时省力的验证武器系统设计方案的原理、可行性、可用性。一方面它可以避免在武器设计的过程中方案出现重大的反复,另一方面,因为使用了仿真技术,在武器的研发阶段周期可以大幅度缩短,不但降低了研制的风险,还可以减少试验的费用。武器的研制存在很多的条件限制,但是仿真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仿真技术建立的与仿真对象极其相似的模型,再在模型上进行试验和研究,这样可以更通透的了解武器,更方面它的研制。 

    2、在装备试验与鉴定中开展仿真试验。

    因为新概念武器采用了非常多的先进技术,在试验的时候其要求和难度都比较高,在常规状态下,试验费用会比较高,时间花费比较多。其实为了解决这样的状况,美国早在1988年就提出了逻辑靶场概念,分布式网络试验环境建设就诞生于此,这也是属于一种仿真技术,因为它的使用,大大的节省了防空导弹的使用数量。利用实验室的条件在装备鉴定和试验开始之前展开效应阈值、试验过程模拟、效应机理的研究,建立仿真模型,分析、评估试验结果。
    通过多年的经验得知,仿真试验可以预测试验结果,实验方案的制定也比较科学合理,试验的科学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如果在仿真试验的同时开展外场试验,可以大范围的降低试验消耗,提升试验和鉴定的质量。

    3、在装备实装阶段以仿真训练提高实装操作能力。

    仿真训练可以提高新武器实装操作的能力。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可以建立武器训练模拟器,通过实物训练模拟或者半实物仿真训练模拟,对武器进行全部或者部分关键战位和岗位的模拟操作、协同训练等,武器操作人员通过这些模拟训练,可以熟练的掌握新概念武器的工作原理和流程,以及操作方法、接口关系、信息流程、技术状态等知识和技能。这样可以为以后开展实装训练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可以提高训练的效率,并减少训练成本。

    4、在作战效能评估阶段使用仿真技术。

    新概念武器使用的技术是最新的,所以作战模式和打击效果和以往比起来会存在较大差异,于是在作战效能评估是就会变得非常复杂。使用仿真技术进行作战效能评估,一来可以节省成本,二来还能解决很多不太方便进行构建的作战环境,是一种方便有效的作战效能评估办法,值得推广。

    相关阅读:

    1、AppSIM 实时仿真系统是由北京神州普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一种全新的基于模型的工程设计应用平台,其中包括AppSIM半实物仿真系统软件与AppSIM实时仿真机。工程师可以在AppSIM系统平台上实现工程项目的设计、实时仿真、快速原型、集成测试与硬件在回路测试的整套解决方案。

    点击阅读更多AppSIM相关信息

    2、AppWEE武器效能评估支撑平台是北京神州普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解决武器装备效能评估问题而新研发的一款工具软件,用于武器装备论证、研制、试验、使用等不同阶段的效能评估,为作战体系、装备体系的评价和优化提供定量依据。AppWEE能够使用仿真、靶试、演习等多种来源的实验数据,将效能评估贯穿武器装备全生命周期。

    点击阅读更多AppWEE相关信息
     
    仿真技术,新概念武器,军事仿真 相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