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松选购、养护家用电线法
    电缆网
          在日常习惯上,人们把家用绝缘电线叫做电线。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和家用电器的增多,人们对用电量的需求日益增大,电线的使用量也随之增加。电线虽小责任却重大,它的质量是否过关,直接关系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以下,就向您介绍一些选购、养护家用电线的方法。
          Part1:电线选购第一步 了解电线小常识
          电线是用以输电(磁)能、信息和实现电磁能转换的线材产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要选择到合适又优质的电线产品,首先需要了解一些关于电线的小常识。
          电线与电缆的区别
          电线和电缆并没有严格的界限。如果一定要区分的话,那就是直径小的叫“线”,直径大的叫“缆”;结构简单的叫“线”,结构复杂的叫“缆”。总的来说家庭日常生活中一般不需用到电缆,电线就能满足要求。
          家用电线分类
          电线分类多样,按使用用途不同可以分为多种类型。而家用电线相较于工程等其他用途电线,其对电线的功能要求相对较低。具体来说,家用电线有如下分类。


     
          家用电线的常规尺寸
          我们常听说的电线多少平方即指的是电线的尺寸,常见的尺寸有1.5平方、2.5平方、4平方、6平方、10平方这几种。电线平方是平方毫米,是指电线导线的截面积大小。
          Part2:掌握电线选购方法 确保电线质量
          电线材是家庭装修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建材,也是隐蔽工程的重要内容,电线的质量是否过关,直接关系到装修的效果和用电安全。因此,在购买或选用电线时,如何快速、准确检查电线质量的好坏,是大家迫切想要了解的知识。
          1、看包装
          看包装中有完整的合格证,合格证上应包括规格、执行尺度、额定电压、长度、日期、厂名厂址等完整信息。看有无中国国家强制产品认证的“CCC”和出产许可证号;看有无质量体系认证书;看合格证是否规范;看电线上是否印有商标、规格、电压等。


     
          2、检查电线尺寸
          在相关尺度中划定,电线长度的误差不能超过2%,截面线径不能超过0.02%,但市场上存在着大量在长度上短斤少两、在截面上弄虚作假的现象。
          3、看铜的颜色
          合格的铜芯电线铜芯应该是紫红色、有光泽、手感软。而伪劣的铜芯线铜芯为紫玄色、偏黄或偏白。


     
          4、看绝缘胶皮
          伪劣电线绝缘层看上去好像很厚实,实际上大多是用再生塑料制成的,只要稍用力挤压,挤压处会成白色状,并有粉末掉落。
          5、看电线重量
          质量好的电线,一般都在划定的重量范围内。如常用的截面积为1.5mm2的塑料绝缘单股铜芯线,每100m重量为1.8~1.9kg。
          Part3:家居电路重安全 电线需定期保养
          电线使用期限的长短,取决于电线的质量和电线安装的环境。电线主要靠外面一层包皮绝缘,时间一长,受到腐蚀性气体的腐蚀,绝缘性能逐渐降低,慢慢老化变硬,发脆或脱落。电线失去绝缘的性能是很危险的,如果两根电线碰在一起或火线碰到与大地相接的东西,就会发生跑电现象,使局部电线的温度升高,产生火花,造成火灾。因此要多加注意。
          电线保养注意七大事项
          一、电线不要受潮,受热,受腐蚀或碰伤。
          二、电线用到一定年限要注意检查,发现毛病,应及时更换。
          三、电线不要超负荷使用。
          四、经常检查家中电气和线路的使用情况,及时进行维护和检修。
          五、对于老式建筑的线路、发现被水淹没或淋湿,特别是线路年久失修发生老化的应立即请电工予以抢修。
          六、对于容易被洪水浸泡的线路,应请电工迁移线路,采取高架、防潮措施。
          七、雨天停电应立即切断电源,请电工检查原因,并派专人加以看护。
          掌握了以上几个方法,您在选购、养护电线方面就会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在源头就能提高用电安全系数,保障用电安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