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需要矫正的电磁波概念
    中国公众科技网

      只有正确认识电磁波的概念,才能深刻地把握其本质和规律,才能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军事实践,以更好地驾驭复杂电磁环境。然而,在生活中人们对电磁波的认识的一些误区需要矫正。

      波是振动在空间的传播。产生机械波的条件,除了必须有振源外,还必须有传播振动的媒质。没有媒质,机械波是无法传播的。例如,在真空中就不能传播声波。但是,电磁波在真空中却能传播。也就是说,电磁波不需要媒质也能传播,如人类与宇宙空间中的卫星、飞船等的联系就是靠电磁波这一唯一的途径来实现信息交流的。

      频率是“物体每秒振动的次数”。频率特征是电磁波的主要参数之一。从上面的讨论可以看出,电磁波的频率不可能为零。“频率为零”的电磁波是振不动、荡不起的,也不会产生电磁波。实质上,各种电磁波的产生方式不同,频率(波长)范围不同,特性和作用也有很大差异。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电磁波的辐射强度随着频率的减少而急剧下降,因此波长为几百千米的低频电磁波通常不为人们注意,比较实用的无线电波是从波长约几千米的电磁波开始。




     
    电磁波 相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