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首届智能可穿戴技术大会暨 “超能勇士—2019”外骨骼系统挑战赛成功举办
    2019-10-12 军工网

    2019年9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学会智能可穿戴技术专业委员会和《轻武器》杂志社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9首届智能可穿戴技术大会暨“超能勇士—2019”外骨骼系统挑战赛在西安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是“科技-穿在身上”,目的是遴选发现新技术、新设计、新理念,推动智能可穿戴技术及外骨骼装备发展,促进优质科研生产资源服务科技创新和装备建设。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综合办公室主任、赛事总裁判长张俊文宣布赛场纪律

    9月24日上午召开“超能勇士—2019”外骨骼系统挑战赛开赛仪式,总裁判长张俊文宣布赛场纪律,主裁判刘佳兴代表裁判员宣誓,中国科技大学高洪波代表参赛选手宣誓,挑战赛组委会张俊主任主持。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可穿戴技术专委会总干事、主裁判刘佳兴代表裁判员宣誓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洪波副研究员代表参赛选手宣誓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普部副主任、赛事组委会主任张俊主持
    参赛队伍合影

    此次“超能勇士—2019”外骨骼系统挑战赛,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军地院校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约30台样机、近200名选手参与6个项目竞技。参赛的外骨骼装备,既有刚性外骨骼,也有柔性外骨骼;既有电力驱动方式,也有液压驱动方式;既有全身外骨骼,也有半身外骨骼;既有成熟的商用产品,也有尚待进一步改进提升的初样机。比赛现场,《轻兵器》杂志社主编刘兰芳和挑战赛专家组成员试穿试用了多台样机,对我国的外骨骼技术进行全方位体验,对各参赛队提出改进意见。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遴选出优秀赛队,来自重庆的牛迪科技-普力队获得轻装机动、重装机动、物资搬运、跨越障碍四个项目第一名,海医大-卫装队获重物搬运项目第一名,HUSTBT队获跨越障碍项目并列第一名,中科大-智能移动操作队获协同控制项目第一名。

    比赛结束后,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典礼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刘玉超副秘书长主持,大赛承办单位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可穿戴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兵器装备研究所曲永杰副所长宣读挑战赛最终名次,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可穿戴技术专委会主任、兵器装备研究所副所长曲永杰,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刘皓总工及有关领导为获奖队伍颁奖。费爱国院士高度肯定了比赛成绩,要求积极践行科技强国战略要求,以精彩比赛和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讲话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刘玉超副秘书长主持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可穿戴技术专委会主任、兵器装备研究所副所长曲永杰宣读挑战赛名次
    有关领导颁奖

    9月26日,2019首届智能可穿戴技术大会隆重举行。有关研究院所、院校和高技术企业约300名嘉宾参加论坛。大会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可穿戴技术专委会总干事刘佳兴和《轻兵器》杂志社主编刘兰芳主持。兵器装备研究所曲永杰副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洪波副研究员、浙江大学刘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副院长张宪超教授、吉林大学院长孙晓颖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肖文栋教授、东华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宏志教授、浙江大学潘赟副教授、上海磐启微电子有限公司杨丰林副总经理和陕西龙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代红总经理,分别就《科技穿在身上》《可穿戴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可穿戴式步态分析技术及应用研究》《可穿戴装备的智能技术》《触觉再现技术在智能穿戴中的应用》《面向健康状态测评的可穿戴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智能纤维的发展与展望》《穿戴式医疗健康设备与技术》《基于微功率的抗强衰落体域网技术及军事应用》《穿戴设备在VR产业的应用》作专题报告。各位专家聚集“科技—穿在身上”这一主题,从不同专业领域和视角研讨交流可穿戴技术前沿动态、最新成果和发展方向。首次提出智能可穿戴技术装备有载人式、人载式、嵌入式、融入式四种形式,正在向“大”和“深”两个维度发展,主要方向是跨界融合、单功能向多功能发展,以及联网互通、实现体系化协同应用。提出,可穿戴设备应具备“感知”“计算”“决策”“行动”四项功能,通过主从或协作关系实现人机共生。专家们还从新型传感器、智能纤维、VR嵌入应用和人工智能赋能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探索,并对智能可穿戴技术在健康状态监测和医疗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作了研讨。未来已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将更会方方面面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并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改变。

    智能可穿戴设备及先进技术展示同期举行。展会搭建了学术+技术+产业沟通、交流与对接平台,约40个单位参展,涵盖防护集成、嵌入融合、意图感知、新兴驱动等领域,全面展示了新型结构技术、微驱动技术、肌电信号分析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探索AI赋能可穿戴技术的发展途径。

    随着人工智能和5G时代的到来,可穿戴技术正在进入崭新的“智能可穿戴”发展阶段。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始终瞄准科学技术前沿、聚集新兴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专业优势和跨域融合的资源优势,把竞技比赛作为促进高端学术交流、推动产学研协同进步、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热情,推进智能可穿戴技术的创新应用,为新时代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