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烟台院士峰会暨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应用发展论坛顺利开幕
    2019-05-09 中国军工网

    5月7日,2019烟台院士峰会暨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应用发展论坛在山东烟台顺利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主办,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烟台市商务局、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三研究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CICC空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委会共同承办。

    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何友院士、樊邦奎院士等60余位院士和知名专家,以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应用领域相关专家,企业代表,驻烟高校科研院所及烟台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等共计1100余人参会。

    开幕仪式现场

    开幕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费爱国,烟台市政府副市长张代令,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助理、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星图”)董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付琨分别上台为本次峰会致辞。

    费爱国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在开幕式上致辞
    付琨董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付琨董事长在致辞中对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的发展状况、战略目标、科研力量等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表示,在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以中科星图作为重要的科研成果转化单位,经过十余年的数字地球理论和研发积累,公司已经攻克云计算、大数据、空天大数据智能处理等核心技术,推出了第五代GEOVIS数字地球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交通、气象、海洋、环保、应急等众多行业,成为了面向“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精准扶贫”等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新兴软件平台。

    十位领导启动本次大会

    会上,费爱国院士,何友院士,樊邦奎院士,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巡视员兼副司长苗前军,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助理、中科星图董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付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李守德,烟台市高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于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一三所党委书记李林共同启动本次大会。

    签约仪式现场

    在10位领导的见证下,烟台高新区工委副书记刘来英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烟台高新区工委委员、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局局长、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于红绫与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胡煜,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秘书长宋荣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一三所党委书记李林,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与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胡煜,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吴方才与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数据与应用中心常务副主任董吉文,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秘书长宋荣与烟台北方星空自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坤朋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胡煜做了题为“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的专题报告。胡煜从全球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和国内遥感等空天信息企业现状讲起,指出影响我国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的三大瓶颈分别是低成本、可持续、高质量、高时效的卫星数据获取瓶颈,卫星数据处理和影像解译劳动密集型瓶颈,以及遥感应用软件交付人力密集型瓶颈。

    他表示,中科星图对标谷歌地球,借助数字地球技术整合空天信息的获取、处理、承载、可视化和应用产业上下游资源,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空天信息的获取、处理、承载、可视化和应用等各个环节的效率,突破了三大瓶颈。通过三年的战略转型,公司的产品体系得到了有效优化,公司的运营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作为数字地球领域国内的领导企业,中科星图在本次论坛设置了产品展位,携GEOVIS数字地球基础平台产品和GEOVIS数字地球应用平台产品亮相本次论坛。工作人员为参会的院士、专家、领导和嘉宾分享了公司在自然资源、交通、气象、海洋、环保、应急等众多行业的应用案例。现场火热的氛围为中科星图展位带来了火爆的人气,大家对中科星图的数字地球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纷纷来到展位前驻足参观,深入了解和交流GEOVIS数字地球产品的先进理念、创新技术。

    中科星图产品展位前人气爆满

    论坛将持续两天,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空天信息军民融合等领域进行专题演讲,聚焦空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赋能,充分利用烟台市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打造军民融合产业深度融合的全国性、高规格的专业技术交流和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平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