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证监会将不断加大对国防军工企业政策支持力度
    2019-03-26 上海证券报

    3月23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协会国防军工行业委员会承办的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证监会及相关部门、 沪深证券交易所在会上表示,将充分考虑军工企业的特殊性与重要性,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深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大力拓展各类融资渠道,不断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国防军工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本次会议主题为“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提升军工上市公司质量”,会议有中国证监会、国资委、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和国家军民融合基金相关领导出席,十一大军工集团以及部分军工上市公司代表等合计近150人参会。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促进军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军工上市公司在利用资本市场推动自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方面,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协同发展程度、军工资产证券化程度以及军民融合程度“三个提升”,但也面临着体制、政策和机制三方面的问题。

    阎庆民提出,为推动提升军工上市公司质量,开创军民融合新局面,需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军工上市公司坚持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证监会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服务军工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协会坚持发挥自律组织优势,在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继续发挥作用。

    阎庆民提出,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充分反映行业诉求和建议,推动各方形成合力,更好为军工企业服务。

    据悉,近年来,国资委积极引导军工集团将优质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混改促进融合;国防科工局亦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军工行业,推动军工资产证券化、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生产经营类院所转制,促进军民深度融合。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指出,工信部通过切入军工装备薄弱短板、发挥市场支持机制、构建生态体系链条三方面,支持军工企业提高质量。

    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谢小兵表示,国资委积极引导军工集团将优质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更加突出军工基因,以混改促进融合,更加融入“民” 的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 更好践行和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国防科工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徐春荣指出,近年来国防科工局通过顶层设计、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军工行业,推动军工资产证券化、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生产经营类院所转制,促进军民深度融合。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发表了题为“5G 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机遇”主旨演讲,他强调,5G 技术具有速度快、延时低的优势,给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带来很多机遇。上市公司要把握住 5G 的机会,踏踏实实创新,不要炒作概念。

    来自十一大军工集团的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副总经理姜仁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守武等就借助资本市场促进军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分享。紧扣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主题,中航飞机、中国动力、中国长城、海兰信和火炬电子5家军工上市公司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下午的专题讨论环节,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国防科工局发展计划司、国资委考核分配局、证监会上市部、发行部、债券部、私募部以及沪深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军民融合、科技强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机制”、 “军工上市公司发行上市、融资及重组”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并与参会军工上市公司代表进行互动对话。

    通过了解军工上市公司的实际诉求与具体建议,证监会及相关部门、 沪深证券交易所表示将充分考虑军工企业的特殊性与重要性,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深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大力拓展各类融资渠道,不断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国防军工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应当坚持依法合规,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加强规范运作,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