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军民融合 撬动江西的跨越式发展
    2019-03-19 科技日报
    C919前机身大部件筒段架外测量站位受访者供图

    傍晚时分,南昌瑶湖机场。迎着漆黑的夜色,一架L15外贸机一跃而起直刺苍穹,在天空盘旋40多分钟后,飞机顺利返回地面。近日,位于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昌航空城内的瑶湖机场,见证了老牌军工企业航空工业洪都的首次夜场飞行。无独有偶。去年底,一架C919大型客机从山东东营胜利机场起飞,历经2小时6分飞行后平稳地降落在瑶湖机场,圆满完成了国产大飞机第二架机的转场飞行任务。

    瑶湖机场是赣鄱大地以军民融合为契机,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在军民融合发展座谈会上,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强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走出一条新时代革命老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路子。

    打造军民融合现代高端产业形态

    2018年2月8日,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作为首批获中央军民融合办、中央编办批复同意组建省委军民融合办的8个省份之一,该省军民融合发展的热度持续升温。

    2018年4月25日,江西省军民融合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南昌举行,中国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中国AOPA适航技术服务中心、中国国际飞行器交易中心、南昌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区域通航管理和服务项目等一批项目落户签约。

    新中国第一架自制飞机、第一枚海防导弹、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架多用途民用飞机……江西既是人民军队的摇篮,也是人民军工的发祥地,具有扎实的军工产业基础。相对于基础较为薄弱的地方经济,聚焦重大工程、整合军地科研力量和资源,形成“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生动局面,成为江西谋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定海神针”。

    2019年1月,143家单位入选江西省第二批军民融合企业(单位),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该省先后公布了两批共325家军民融合企业(单位)及10家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围绕航空、船舶、核、军民两用电子、卫星应用、民爆器材、汽车等军民融合产业发力,有关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以期通过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机制、搭建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培育军民融合产业集群,从而激发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

    聚焦重点领域建设产业集群

    始建于2009年的南昌航空城总投资300亿元,规划占地25平方公里,是中航工业、江西省委省政府深化与中国商飞大型客机项目合作的重要纽带。建成后的南昌航空城将集航空产品研发与制造、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航空教育与文化、运动与娱乐、休闲与居住等七大版块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新城区,成为军民融合框架下承接国家航空产业发展、带动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和通航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身为南昌航空城的骨干企业,航空工业洪都除在南昌航空城内落实机场运营、研发试验和大飞机转包产业等的建设外,还承担了C919飞机前机身、中后机身的研制,而航空工业昌飞则负责C919飞机的前缘缝翼、襟翼的制造等,中国商飞公司联合航空工业直升机所,在复合材料后机身结构与强度设计、构型管理技术、风洞模型加工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据了解,目前南昌航空城除承担C919 25%以上机体研制与生产任务外,其自身七大版块也已初具规模。

    刘奇多次强调,航空制造业的规模和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先进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加快建设南昌航空城,为江西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开拓了广阔空间,为此要按照“一盘棋”的理念,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强化央企和地方协作,凝心聚力破解难题,确保千亿航空产业目标早日实现。

    在做优做强做大产业上精准发力

    走进赣州市定南县砺剑军民产业园,在赣州昊天龙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芳纶地板、芳纶屏蔽纸、牵引变压器……一件件应用于军事领域的芳纶复合材料展品吸引着科技日报记者的视线。据企业负责人张红敏介绍,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半,已经迅速跃升为目前全球除杜邦以外实现全类型芳纶纸(间位、对位)工业化量产的企业,产品应用于军用装备、航空航天、通讯设备、轨道交通、电工绝缘等领域,年产值逾6亿元。

    赣州素有“稀土王国”“世界钨都”之称,稀土、钨是发展高新技术的关键元素和国防工业的重要原材料,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目前,该市拥有稀土、钨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20家企业(单位)注册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民参军”企业销售收入达90亿元。

    2018年12月1日,军民融合第六届全国静电纺丝技术与纳米纤维学术会议在南昌召开,一种名为“电纺聚酰亚胺(PI)纳米纤维长丝纱线”引起了47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据其研制者、江西先材纳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候豪情博士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电纺纳米纤维长丝纱样品,其纱线的线密度可达到每千米1克左右的重量,高强度的PI纳米纤维膜或布将被用来制作舒适的时装、高效的反恐服、军服、医用卫生服等,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仅PI纳米纤维电池隔膜市场需求量便达55亿平方米。候豪情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多亏当初获得了江西省重大科技项目和国家863计划的立项支持,否则其科研成果将无从谈起。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在进行军民融合专题调研时表示,军民融合是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的统筹、指导、协调和组织,加快推动创新协同化、融合深度化、企业龙头化、平台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力争3至5年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倍增。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