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走向工业智能 助推制造业产业升级
航天云网

“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这是自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后,连续第三年被写入报告。这无疑预示着,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应用。与此同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传统产业智能升级也被重点提及。

2016年3月,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引发全球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人们惊奇地发现,人工智能已在不知不觉中成长,其学习能力和智能化程度远超人们的想象。如今,在社会各领域,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技术被施以应用,深刻改变了产业形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航天云网云路公司紧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全面布局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和工程化研发,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主要研究工业领域知识图谱构建和应用算法以及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化应用技术。

结合应用合作伙伴需求和关联搜索等产品研发,初步探索解决“以深度学习构建知识图谱”的科学问题为基础,以“工业知识图谱构建”指引工业知识库、样本库等知识与数据资产积累,以“产品功能AI化和工业场景智能化”为主线推动知识图谱和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工程应用。实现准确率达82%的工业实体自动化抽取算法,自动标注处理20万条训练数据,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语料词典、工业词汇模型,初步具备人工智能工程化应用能力。

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成立是航天云网云路公司紧抓技术创新和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步骤,加速推动了深度学习算法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集成应用,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奠定了实践基础和应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