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府新区探索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发展新路径初结硕果
    2018-11-23 成都日报

    原标题:天府新区探索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发展新路径初结硕果

    以校院地协同创新 军民融合创新为支撑 天府新区升级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正当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在天府新区不断涌动

    从“休闲之都”到“创业之都”,从“手游第四城”到仅次于北上深的“创业第四城”,王者荣耀、速递易、鲁大师、Camera360、咕咚等一大批来自蓉城的互联网企业赢得了国内市场的广泛赞誉。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城市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而正是有着蓉城大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鼓舞,正全力规划好建设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的天府新区这片创业热土上,处处暖意浓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更是在天府新区不断涌动。

    又是一年初冬时,但对于天府新区的创业者而言,四季如春。记者11月21日从天府新区了解到,10月9日,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成都正式拉开大幕,由天府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发起组建的“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正式成立。而仅隔一天,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地方特色活动——“创响中国”天府新区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专场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发起成立天府新区首个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联盟。

    两场硕果累累的盛会、两个联盟的相继成立,让我们再次将目光聚焦于天府新区,聚焦于新区以校院地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创新为特色的创新创业高地打造进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双创”的活力因子在新区的不断迸发。

    营造“双创”氛围

    建强平台优化提升各类创新要素

    “当前,新区正以全面建设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积极开展‘双创’升级行动,通过推动‘互联网 公共服务’,鼓励落户新区的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等方式,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据天府新区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四川天府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该示范基地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和成都高新区为核心区域,辐射带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成都龙泉驿、双流、新津和简阳。“从人才引进到载体建设,从培育创新生态链再到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打造,示范基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强化人才支撑,壮大创新主体,天府新区鼓励创新创业,实现“双创”工作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打造新经济发展的引力场。其中,围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和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引进了中科曙光、紫光集团等领军企业,同时孵化培育了极米科技等一批潜在“独角兽企业”。据悉,目前示范基地已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9400余家,各类创新平台120余个,来自剑桥、清华、北大等本科以上青年人才15万余人相继落户。

    为了优化载体平台,提升“双创”承载力,新区规划建设了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产业功能区为轴的“中”字形创新创业聚集发展区域。其中,面积67公顷的“独角兽岛”将建成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具有标示度、带动力的新经济企业成长高地和“独角兽企业”孵化培育平台。同时,为激活要素资源,培育创新生态链,天府新区相继出台了“‘双创’新政十条”“天府英才计划”等政策,对各类人才入户、安居、创业、教育、医疗进行全面保障;为汇聚“双创”资本,先后引进了300多家国内一流的创投机构;为完善“双创”企业信用体系,创新打造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双创交易大市场”等。

    “在建强平台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双创’升级。”天府新区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区域内正全面推动“互联网 公共服务”,通过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要素,优化提升各类创新要素,在新区形成融合、协同、共享的发展路径。

    打造创新生态链

    大力推动校院地协同创新发展

    今年5月,西南石油大学天府协同创新中心和天府新区能源研究院正式签约入驻天府新区;同样是今年5月,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签署协议,三方将在天府新区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促进校院地协同创新创业,这是新区在开展‘双创’工作中呈现的一大特色。”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新区已先后引进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斯坦福大学等50余个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同时开展探索科技成果所有权管理新模式,建立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的综合性平台等。

    “当前,新区正以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产业功能区为载体,以打造创新生态链,构建产业生态圈为目标,大力推动校院地协同创新发展。”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统筹推进校院地协同发展,目前已成立了天府新区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推进小组,搭建起“领导小组 主管部门 园区”的三位一体组织架构。同时,按照政府参与、院校主导、专业机构运营的方式,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形成了“共建、共管、共享”的校院地利益捆绑机制。截至目前,区域内已形成校院地项目24个,成功孵化各类企业45家,其中易冲无线科技有限公司估值已超10亿元,具备成为“独角兽企业”的潜力。

    “目前已出台了高技术服务业产业政策28条,并设立了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5亿元产业引导基金,与国内外知名投资基金合作设立13只专项子基金等,为校院地协同创新发展提供多维度金融服务。”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一系列机制体制的完善与创新,目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在内的20余所高校院所分别与天府新区签订了合作协议,推动区域内的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高层次人才加速聚集。

    以军民两用技术为切入

    新区正加快实现“五大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府新区“双创”成绩单上,离不开另一个关键词:军民融合。10月10日,天府新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作为一个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开展多方合作的开放式协作公益服务平台,联盟以天府新区军民融合企业为主体,建立与军工集团、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军民融合产业协作创新渠道,促进军民融合企业发展、服务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按照预期,通过3至5年的建设,天府新区将累计实施30个以上的军民融合成果转化项目,孵化企业100家以上,聚集军民融合基金规模10亿元以上。

    在天府新区,有关军民融合的项目远不止于此。“此前包括中国航空工业、中国航天工业等大型军工央企纷纷与新区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探索企地共建双创示范基地、共享军地基础设施、协同精准服务等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已孵化培育汇蓉国科、长空电子等‘专精特’民营企业。”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军民两用技术为切入点,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当前新区正通过强化军民融合“信息渠道、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主体能力、要素支撑”五个建设,加快实现军民机制、资源、技术、产品、人才“五大融合”。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