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军民融合投资发展论坛暨佛山产业对接会在京举行
    2018-08-20 广州日报
    对接会现场

    前日,2018中国军民融合投资发展论坛暨佛山产业对接会在北京召开,300多位来自政、商、学界的嘉宾就军民融合战略展开交流与对话。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以佛山作为典型区域,就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下的佛山实践进行了探讨。有专家建议,佛山“探路”军民融合要形成全国经验,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和推广的模式。

    有佛山业内人士指出,军工科技成果在民用领域大有可为,“军转民”和“民参军”的双向转移和良性互动,可有力推动产业转型。那么,军民融合佛山面向全国推介对接优势何在?探路军民融合,佛山又为全国军民融合探索积累了哪些经验?未来佛山该如何发力把军民融合打造成为佛山产业“拳头”?

    探路:打造军民融合新产业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军民融合投资发展论坛上,主办方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认为,军民融合可以让先进技术快速进入民用领域发挥作用,社会资本也可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本次会议以佛山市作为一个典型区域,具体讨论军民融合的区域发展问题。”李勇称,佛山市作为全国工业规模领先的一个重点城市,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实力,相信也将给军民融合落地发展带来现实的投资合作机会。

    “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力一跃’。”会上,佛山市副市长许国表示,作为广东乃至全国的传统制造业重地,佛山自身有着巨大的转型升级的诉求,当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迈进时,佛山这种制造业城市需要重构内在的资源体系,借助拥抱新经济的契机,寻找到可以担当佛山未来增长的新动能。

    许国认为,佛山产业优势与军民融合逻辑高度契合。作为全球知名的制造业大市、民营经济大市,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过程中,佛山有着很多独特优势:如佛山制造业实力雄厚,工业体系完备等。2017年佛山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4万亿元,总量居全国第六位。目前,佛山军民融合发展架构已初具规模,一批发展潜力与战略意义兼具的军民融合平台和载体相继落户佛山,包括携手中国能建集团共同开发建设总面积达95平方公里的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

    “未来,佛山将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构建佛山创新体系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依托和支撑,让军民融合真正成为佛山产业的一个名副其实的‘拳头’。”许国称,为此佛山也瞄准智能装备制造、智能穿戴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天航空新材料和新能源等六大领域,出台针对性强的支持政策等,来培育壮大军民融合产业。许国认为,一旦高精尖军工技术广泛在佛山转化应用于佛山制造业,必将带来巨大的跨越,实现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的“华丽转身”。

    对接:保姆式服务提供支撑

    下午,活动进入了“佛山时间”。在佛山产业对接会上,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童全庆率领佛山五区相关负责人轮番上阵,从区位产业、投资环境、政府服务等方面全力推介佛山军民融合环境。

    现场,童全庆讲述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城市故事和国际化营商环境,佛山政府贴心、实干形象给现场来宾留下深刻印象。此外,禅城、南海、顺德等五区也轮番上阵,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进一步介绍了五区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情况及各区所制定的配套贴心服务和举措。

    佛山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主任杨海东表示,中心主要是促进“军转民”和“民参军”双向转移,成立一年来已经吸引30多个项目落户。“佛山的产业配套能力很强,现在军工有很多需求,很多产品在北京一些院校做出来之后,很快就在佛山找一个企业帮我生产制造出来,样机快速做出来,这就是佛山的制造能力。” 杨海东透露,当天推介会上,已经有四五个项目有意向与中心合作,将在会后进一步洽谈。

    杨海东认为,佛山在引进项目的时候,佛山配套能力和制造能力很强是其优势,可为企业节省购买机器设备等成本。另外佛山有家电等产业集群,好的技术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项目落地,无论是产业投资还是市场对接,我们通过保姆式的服务,为企业落户提供支撑和支持。” 杨海东称。

    融合:600亿元启动资金

    在本地企业广亚铝材的生产车间内,智能上下料设备——移动式智能物料搬运系统就是由广亚铝业联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下属的相关机构打造。这一智能化的生产线投产后不仅使得综合能耗下降,还提升了成品率,民企与军工资源对接带来的推动作用已初步显现。杨海东认为,军工科技成果在民用领域大有可为,促进“军转民”和“民参军”的双向转移和良性互动,可有力推动产业转型。

    事实上,在本次对接会之前,佛山一市五区合力主动对接大型央企、军事院校、军工集团等战略资源,一批军民融合平台和载体相继落户佛山。去年9月15日,市政府与中国能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规划建设总面积达95平方公里的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核心区。

    记者了解到,佛山为此将设立总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的佛山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产业基金,目前首期启动资金600亿元人民币已经到位,将重点支持军民融合产业重大项目引进、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军用技术转移转化等领域。今年2月底,佛山也成为广东省第三个申报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城市。

    各区也呈现出“你追我赶”之势。禅城区加快建设绿能装备特色小镇,打造佛山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目前已培育柏克新能、宽普射频、广顺电器、新光宏锐等逾15家“民参军”重点企业,年产值达50亿元。位于顺德区的佛山市军民融合产业园于今年4月2日正式揭牌,将聚集先进探测、空间与海洋工程、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平台、高端制造和人工智能等六大产业方向,布局七大园区。而根据目标,到2020年,佛山要力争建设成为全国军民融合产业高度集聚、军民技术转化突出、基础设施共享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地和示范区。

    关注:佛山为全国提供哪些经验?

    佛山军民融合有何优势和经验?在现场分享时,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石伟以“佛山军民融合发展的闯与创”为主题,分享了佛山探索军民融合的经验和模式。其认为,佛山军民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佛山拥有战略地位重要、融合基础雄厚、创新资源富集、共建基础坚实、政商环境优越等独特优势。这是军民融合的优势和基础,也是领先于其他省市发展比较好的基础。”石伟称,在此基础上,佛山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

    石伟认为,从佛山军民融合的突破来看,有三大特点。一个是高起点谋划,领导亲自抓统筹安排,各部门协调,这个是重要的保障,也是基础。第二是高标准实施,佛山军民融合发展,无论是产业对接、项目落地、规划设计都是体现了高标准,体现了佛山特点。第三就是高质量建设,军民融合项目佛山落地,资金到位快。最后则是高效率,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这么一个成果,出手快,效果大,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从传统意义上来讲,佛山并没有军民融合方面的先天优势。在这样的条件下怎样搞军民融合,佛山的探索应该说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思路,甚至一个模式。”石伟说,佛山更多的是在供给侧投入,来进行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另外更多的围绕核心技术,共建零部件,发挥民营企业优势,通过民营优势来扩大自身交往。

    佛山军民融合发展带来哪些启示?石伟认为,第一,军民融合不应简单地以军事需求和军用技术为出发点,而是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从经济出发来发力军民融合的发展。另外,可围绕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来寻求作为军民融合的突破口。包括与军事院校合作打造军民协同创新平台等。此外,就是建立军民通用标准和技术规范等,来助力军民融合发展。

    个案:佛山企业为高铁提供60%应急电源

    站在军民融合风口,民企也在借势腾飞。总部位于禅城的佛山市柏克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电源制造企业。据介绍,全国高铁60%的应急电源系统都是由柏克新能提供。“目前,我们的供电系统应急电源切换时间能做到1.2~1.8毫秒,而市面上的应急电源转化时间是2毫秒至几十毫秒。”佛山市柏克新能科技股份公司总裁叶德智表示,此外公司参与了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成为佛山军民融合的成功案例。

    “多年来,公司一直为高可靠性、小批量、多品种的电源市场提供电源产品设计,相继与海军、陆军及空军等科研机构研发了相关产品。”叶德智表示,随着军民融合正式确立为国家战略,国防需求加政策推动,公司电源核心技术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柏克新能经过一年的战略调整,柏克新能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签订并购协议,正式加入国家队。

    现场在分享参与军民融合项目的经验和体会时,叶德智表示,由于军民融合准入体系和门槛高,因此公司积极招募复合人才弥补人才短板,加速军民两用的融合。另外,公司还构建军民体系和军标创新体系,目前柏克新能已经建设了管理体系和保密体系,公司的研发生产均按照军标体系。此外,柏克新能还积极与航天工程大学、研究所等机构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如合作开发军工预制产品,实现直流电源等军民两用产业和技术的双向转移等。

    专家论道

    引导根植性企业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认为,高技术产业是高风险和高收益的行业,但也蕴涵了结构化的回报,回报也非常高。那么地方政府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其中发力点在哪里?

    吴亚平认为,政府可以引导企业的投资方向,帮助企业明确发展的方向在哪里。比如政府可以通过制定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规划或者是行动计划,明确高新技术行业领域当中涉及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等,而且地方也可以把高新技术产业范围定义放得更加宽一点。这样,有助于政府和市场、政府与企业形成合力。

    吴亚平曾前往佛山多次调研,他认为,地方政府可以充分发挥根植性的企业,即本地土生土长的企业作用。“根植企业作用非常巨大,许多本地土生土长的企业刚开始是从简单的做起来,然后慢慢地做大做强,现在也在面临转型,面临企业的升级改造和转型。本地的根植企业最大的优势是与地方政府的需求能容易结合,不会干不成就跑。”吴亚平认为,地方政府还可以去考虑设立产业投资类的平台,包括产业类投资公司、产业投资基金,来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资本+科技市场广阔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表示:“在未来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前提下,资本与前沿科技的结合正迎来最大的历史机遇,未来将会迸发出更多的市场机会。”佛山市作为全国工业规模领先的一个重点城市,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实力,相信也将给军民融合落地发展带来现实的投资合作机会。

    李勇称,投资促进局将进一步打造高端的线上与线下的对接平台,加强与优势企业、知名投融资机构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同时也向佛山等重点区域的地方政府和军民融合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渠道和平台支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