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高新区:军民融合带动产业升级
陕西日报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带领所属的9个院所的专家,对宝鸡鑫诺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航天型号配套金属材料供应商资格进行审核。宝鸡鑫诺顺利通过资质审核。这标志着“从医”(医疗器械生产)多年的宝鸡鑫诺正式“参军”。

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也展露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他们凭借轮式装甲防暴车、边防巡逻车、士兵突击车等20多个系列产品,填补了我国反恐、防暴、维和装备领域多项空白。

……

从上天入地到潜入深海,从低层次配给到高水平输出,从小范围合作到全球化视野,宝鸡高新区充分发挥产业聚集优势,以军民融合带动产业不断升级。

互融赢得新机遇

“以前对材料的认知,只停留在一般工业用途。现在从海洋领域到兵器领域,我们积累了丰富技术,生产领域也在不断拓宽。”7月4日,宝鸡拓普达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锦介绍。

宝鸡市航宇光电显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九毜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我们的研究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终于研制出国产化的夜视兼容材料。以前用进口材料加工一个灯罩要花四五十元,现在公司用国产化材料加工才花两三元。”

“民参军”带来市场突围,“军转民”亦有新尝试。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担负着国家核级锆材国产化与自主化的重担。据了解,2017年,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在民品市场小试牛刀,收入就达几千万元。

目前,宝鸡高新区共有军民融合企业20余家(直接参与军品生产),涉及钛及钛合金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航电导航等行业。

有积淀方有未来

军民融合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成为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宝鸡高新区作为技术先导区,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为了加快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宝鸡高新区积极谋划各类军民融合项目。目前,宝鸡特种飞行器工程研究院已经在宝鸡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落户。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6个国家级研发中心也相继在宝鸡建成,为军民融合发展增添动力。

为了推动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宝鸡高新区积极支持军民融合企业的民品项目申报。目前74个军民融合企业的民品项目申报了国家、省、市共21大类的项目,争取到中央和我省各类资金超过3000万元。

专家认为,宝鸡高新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基础雄厚,产业发展环境相对较好。未来,政府应搭建更大平台,为企业做好产业引导和规划,培育创新发展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