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绵阳:努力争当全国军民融合发展排头兵
    2018-06-28 人民网

    绵阳作为全国唯一科技城,除拥有富集的创新资源和有力的政策支撑外,其产业基础坚实,不仅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撑绵阳科技城经济发展。

    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生产基地,绵阳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军民结合、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的探索和实践,为当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着力建成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博会: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创”试验的一次检阅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时光荏苒,连续成功举办5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称“科博会”),以及国际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国际先进制造业大会、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等;2017年举办的第五届科博会,共有包括世界500强、国内外知名企业、国家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内的754家单位参展,展陈项目3065项、展品1万余件,共计签约项目665个、金额1114亿元,连续三届蝉联年度“全国十大品牌展会”。

    通过举办科博会,为国内外地区、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搭建了共享科技前沿资讯、交易发布最新科技成果、展示展销高新技术产品、推进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带动了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分享了来自全球前沿的军民融合发展经验,展望了军民融合发展趋势,探讨军民融合发展路径;展示了绵阳科技城丰富的科技资源、坚实的产业基础、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搭建起科技城与世界各地交流合作的平台。实践证明,举办科博会是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突破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重要载体。军民融合是绵阳科技城的鲜明特色,也是科博会的核心主题。如今,科博会国际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可谓国际高新技术、产品大聚会,是一次国际交流合作的盛会。

    绵阳是我国重要国防科研生产基地,也是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地区,肩负着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的国家使命。一年一度的科博会,既是对绵阳军民融合成果的最新展示、对军民融合发展的再推动,也是纵览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最新风云、分享世界科技创新最新成果的最好契机。

    突出科技引领,加速军民融合协同创新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绵阳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努力争当全国军民融合发展排头兵。

    尤其是2015年8月中央和四川省赋予绵阳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后,绵阳深入开展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优势的军民融合发展路径,军民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率先开展了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工作,2016年、2017年率先在全国开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试点,认定军民融合企业321家,2017年实现总产值1530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50%以上,发展水平居全国、全省前列。

    绵阳加快建设“三大创新城”。即“科学新城、空气动力新城、航空新城”加快建设,“神光三号”主机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使用,中物院某重大科研装置选址落户绵阳,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科研试验新区的27座风洞全部建成并承担国防试验,大型低速风洞工程、国家空气动力数值模拟军民融合重大工程纳入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高空试验基地基本建成并开始承担国防军工重点型号科研试验,新承接了国家“两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重大专项。

    同时加快建设创新研发平台。建成国家“863计划”强激光技术、冲击波与爆轰物理等国省重点实验室26个,核应用、空管交通等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个,国省市企业技术中心154个,国家及国际组织认证的实验室达到26个,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15个。并加快建设成果转化平台。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创新育成中心等建成投用,全国唯一的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建成运营,实现与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链接,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入孵企业3000余家。

    值得关注的是,组建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聚集核心共建单位12家,整合31.59亿元的大型科学仪器资源。成立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推动军地、院地共同开展军民融合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和战略研究。推动九洲集团牵头组建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发展成员单位112家,并设立深圳分中心,积极争做军地双方的桥梁和协同创新的纽带。

    争做军民深度融合“排头兵”和支撑西部地区发展“增长极”

    绵阳坚持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引领,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率先开展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先行先试,加快壮大军民融合产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把绵阳科技城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田”、军民深度融合“排头兵”和支撑西部地区发展“增长极”。

    下一步,绵阳将推进军民融合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推进军民融合企业加快发展、建设军民融合协同发展服务平台、构建军民深度融合开放合作体系。

    具体表现在,深化与国防科研院所、军工单位战略合作,加快构建以军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动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北斗导航、航空与燃机、信息安全等军民融合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围绕科学新城、空气动力新城、航空新城“三大创新城”和“一核三区多园”、“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园”推动产业园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开展产业链招商,策划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增强绵阳军民融合产业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深入实施“领航计划”,积极培育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支持企业开展参股、兼并、收购、重组等活动,开展产业链招商,快速衍生和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深入实施“涌泉计划”,培育发展一批军民融合科技型中小企业。深入实施“梧桐计划”,着力培育打造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园。积极推动军工技术再研发转民用,不断创新“军转民”机制;推动更多在绵民用产品企业获得军工科研生产资质,大力发展“民参军”,壮大“民参军”企业群体数量。发挥四川省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纽带桥梁作用,依托九洲等军民融合骨干企业,搭建军地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加强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

    搭建军地协同创新平台,统筹各种智力资源,推动军民两用技术研发,打造跨地区、跨行业的军民融合发展协作创新链。推进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建设和完善,加快实现军地科研资源、科研设备开放共享。搭建军民融合科技需求平台,建立科研院所和企业、高校院所之间需求对接通道,建立军民两用人才数据库,促进军民双向智力服务。推动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加快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独具军民融合特色的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军民两用技术成果柜台交易市场和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交易公共信息网络,形成面向全国的成果拍卖、评估服务、专项对接、展览展示服务能力。

    如今,国家科技城正以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雄心壮志,在军民融合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