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 今年将新增3个专业研究院
    2018-06-19 重庆日报

    6月15日,记者从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协同创新研究院”)了解到,今年,该研究院将围绕空间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空间太阳能建设3个专业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整合军民先进科技资源在重庆加速聚集。

    成立于2016年11月的协同创新研究院,由国家国防工业科技局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原协作配套中心)、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所、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参与组建。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推进“1+10+N”研究院创新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平台。

    “‘1’即协同创新研究院,‘10’即10个以上专业研究院。专业研究院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究机构,瞄准产业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展开攻关。”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谢更新介绍,依托优质企业组建专业研究院,协同创新研究院目前已成立重庆得润汽车电子研究院、重庆众泰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重庆黄桷树智能传感器研究院3个专业研究院,璧山区政府还给予每个专业研究院10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

    他表示,为提高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专业研究院还探索对科研人员进行股权激励,科研团队的股权占比最高可达到70%,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

    此外,协同创新研究院还设立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对全国范围内的优质早期研发项目和衍生孵化高科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吸引研发团队带项目来渝转化并产业化。

    “今年,在已经挂牌运行的3个专业研究院基础上,我们还将推进空间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空间太阳能3个专业研究院的建设,使专业研究院数量达到6个。”谢更新表示。

    与此同时,协同创新研究院还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内部建立研究所,为企业的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持,推动“1+10+N”创新体系建设。专业研究院会对研究所予以技术支持,使协同创新研究院、专业研究院和研究所之间形成技术资源的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据了解,协同创新研究院还在打造军民两用检验检测共享服务平台,推动璧山区内现有的红宇精工、青山工业、虎溪电机、嘉陵等军工企业,以及重庆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实验室和检验检测设施开放共享,并由政府予以担保和补贴,更好地实现军民研发资源的整合和互补。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