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当区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
    贵阳日报

    近日,乌当区印发《乌当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将加快推进大数据引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围绕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发展产业和布局,着力突破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打造具有乌当特色的军地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建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军民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

    乌当区将推动军转民、民参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促进军工经济与地方经济有效融合,力争到2020年,在竞争能级、产业布局、创新能力、体制机制方面取得较大突破。辖区内军工企业国防科技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15%以上,军民融合产业总量力争达到100亿元,占全区工业比重超过30%,建设形成4个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集聚式发展。

    乌当区将重点围绕电子信息领域、航空航天关键配套领域、智能制造装备领域,通过先进技术的引进、高端人才的培养、产品技术的创新,扩大生产规模,促进电子元器件产业基地、液压泵智能制造产业园、原材料产业集聚区及智汇云锦产业基地的形成及快速发展,推动辖区内特色产业集群式发展,形成巨大的产业集聚效应。

    在加快军民融合发展中,乌当区将依托“千企改造,一企一策”工程,鼓励区内军工企业、军转民企业、民参军企业制定转型升级方案;建设“军转民”资源数据库,挖掘企业资源优势及转化潜力,实现和其他地区军民融合相关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扩大影响力;全面推动辖区内军工与民营企业深入应用贵州省工业云平台,推进民营企业与军工企业在军事采购、产业支撑和科研攻关等领域的合作;围绕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重点,引导具有军品生产、技术研发资质、竞争优势的民营企业,以及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优秀民营企业,参与区内军品生产、技术研发、提供上游产品生产服务。

    为保障军民融合项目顺利实施,乌当区将创新市场服务机制,重点培育军民融合的行业服务体系,建立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完善军、地、企三方信息沟通机制;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利用资本市场扩大融资服务,为军工企业提供集合债券、信托贷款、动产抵押贷款等种类丰富的金融产品,解决军工企业在“军转民”过程中资金短缺,发展后劲不足的难题;设立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发展基金,加大对军民融合项目的政府扶持力度,建立多元化资本供给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军民融合产业;完善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体制机制,优化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分工,改善传统军工企业的体制机制问题,健全对军民融合产业参与方积极性的激励约束机制。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