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靖江30家企业搭上军民融合发展快车
    2018-05-16 新华日报

    最近,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首次出海试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密集发射阶段等消息振奋人心。这些“大国重器”的背后,也有亚星锚链、东华测试等靖江企业的身影。随着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靖江企业抢抓机遇,挺进军民融合领域,不断提高高端装备制造水平。

    靖江近年来围绕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向“标准化+技术创新”“机器人+智能制造”“互联网+新型商业模式”方向转型,加快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该市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进一步引导企业围绕“民参军”“军转民”,加快推进军民技术、产品、资本和人才融合,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实现新突破。

    一批传统企业加快高质量提升,挺进军工产品装备配套领域。江苏永昊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长期为电梯、工程机械等配套中端螺丝产品,近年来企业加快高端产品研发,为大飞机配套的螺丝产品一颗就是两三千元加工费,也顺利进入军工产品生产领域。江苏龙腾门业有限公司致力于“飞机库门、核电门窗、人防门”三大领域高端技术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安装,在军民融合领域形成了品牌效益。

    据了解,靖江现有通过军工保密资质认证、从事军工产品生产的企业约为30家,主要产品涉及包括锚链、阀门、甲板敷料、通风设备产品在内的船舶配件,以及特种门窗、电力设备、航天配件、信号记录分析系统、特种集装箱等。

    在向军民融合发展中,一些企业通过提升技术水平、研发能力,创造了一个个“第一”“唯一”。靖江亚泰特种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的高科技特种功能材料覆盖船舶、航空、集装箱、军工等领域,依靠技术积累,企业开发出储能集装箱产品,成为业内唯一具备电力储能系统设计和集成生产能力的企业。东华测试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参与天宫1号、2号空间站、神舟飞船、C919等众多航空航天、国防建设国家重点工程的测试工作,研制的航空发动机综合参数记录仪,荣获首届军民融合创新大赛优胜奖。

    “产品进入军用领域,必须保证产品绝对可靠,用最好的技术和质量立足这一高端市场。”江苏亚星锚链公司副总经理陶兴认为。专注于品质制造近40年,亚星领衔船用锚链国家标准、系泊链国际标准制定,成为海军锚链的主要供应商。向“专精特新”方向努力,也让江苏双江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搭上了军民融合发展快车。企业成功研发出用于武器装备清洗的通用防护油和油膜清洗专用油,防锈功能可以从市场上同类产品的1~2年延长到15年,清洗费用大大降低。这一产品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已在全军推广使用。

    立足于高起点发展新兴产业,靖江积极鼓励和招引军民融合项目落户,一批优质项目引领产业高端。国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高端无人机系统供应商,这一军民融合产业项目落户创造了“靖江速度”,从签约到首批工业级无人机下线仅3个多月,成为泰州地区唯一的工业级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全部建成后年产无人机5000台。江苏华鑫北斗车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北斗应用,在靖江打造全国货车北斗监控网络平台、网约车监控管理平台、中国西部旅游救援平台,并研发制造军、警、民用软硬件融合产品,目前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完成网络布点,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