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格局深化 “民参军”主攻新兴领域
    2018-05-14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1日,宏大爆破在广州主办了“广东省民参军产融发展2018论坛”。

    根据记者了解,宏大爆破将重点转型升级并不断深化发展大民爆及大军工,未来将民参军模式中“大军工”作为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作为广东省国资委下属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企业,到中国露天矿山采剥服务第一家上市企业,同时也是全国保留军工能力的十四家地方军工企业之一,宏大爆破希望借此探讨交流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新路径。

    自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随着顶层设计和各项政策出台,国内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5月11日,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表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拓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要同时解决好“军转民”和“民参军”两个方面问题。其中,“民参军”具有突出重要意义。

    军民融合发展

    自军民融合在2015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家不断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2017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以来,迄今已经密集进行了三次高规格的会议。

    与此同时,从政策发布和实施情况看,军民融合也已经进入落实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曾经军民之间的体制藩篱逐渐去除,具体表现在:一方面越来越多优质民营企业参与到武器装备研发,支撑国防工业建设;另一方面,一些军口科研设施逐步向民用开放,一些军用设施或是纳入到民用体系或是在建设前就将军民两用考虑进去。

    白津夫认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一是有利于军地需求生成对接、资源统筹共享、协同创新体系构建;二是有利于汇民智、集民力,创新应用模式,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有利于“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上海财经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剑峰认为,国有军工集团改革带给民营企业的机遇在于,可以参与国有军工集团的股份制改造、配套产品研制、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民营企业也可以“抱团出海”,组建民营大型军工集团或产业联盟。

    统计数据表明,“十二五”期间,各大军工集团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迅速,军民品产值比值稳定在3:7,高技术产业占民品比重逐年提升到50%。其中,一批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重大实验设施实现共享,军工外部配套率和民口配套率得到提高,促使军工科技成果向民用领域转化。民营企业进入军品领域的主要方式有依靠自身技术优势切入,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进入,通过收购已有资质的相关企业进入。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3800余家企业参与到国防军工建设中。

    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可以更好地分享武器装备建设带来的红利。

    鹏华国防指数分级基金经理余斌对记者称,“随着今年军民融合、混改、军品定价机制等改革有序推进,其中军民融合中的军转民或蕴含着投资机会,军转民意味着国家将拥有的技术转为民用,将使得军工企业的成长性得到足够保障,而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稳定增长的基本面。”

    “民参军”主攻领域

    相比之下,民参军则有助于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新兴领域的技术优势,对应着国防工业的市场化竞争机制的引入。现有的军工技术研发过于依赖军工国企,存在一定的短板,急需民营企业的有益补充。

    对此,严剑峰也称,民营企业应尽量避开目前国有军工集团的主营业务,而主攻新兴领域,如无人化智能装备领域、网络战与网络安全、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开发(如最近的芯片、先进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等。

    在畅通军民融合渠道方面,白津夫则建议,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应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着重运用好社会创新资源,发挥好优势创新企业的作用,加强军民科研院校相互开放或双向服务。”白津夫称,“此外,共建创新平台。推动建立一批军民结合、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聚焦新兴领域和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合力突破关键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白津夫强调,军民融合应着眼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数字化转型。当前,数字革命正在兴起,“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国防科技工业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新应用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与此同时,应强化政策驱动。从政策导向上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在军民融合发展上有更大作为。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0-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等,本次会议首次明确网信领域军民融合的重要意义。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天一认为,以卫星和5G为例,天基系统的重要性前所未有,社会经济军事中重要系统的授时和关系国计民生的灾备通信都主要依赖卫星,围绕航天卫星应用的军民融合空间巨大。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