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芯小镇 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千亿级特色小镇
西安日报

在4月21日“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北工业大学专场项目签约仪式上,西安市政府、西北工业大学、广州众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军民融合新芯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372亿元,将在未来合力打造军民融合产业的新亮点。

据悉,沣西军民融合新芯小镇(简称新芯小镇),将依托广州众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及相关联产业、基金等资源优势,建成一个以“第三代半导体芯片”产业为核心,集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商务功能为一体,科研、教育、产业、金融融合发展的,满足生产、生活、生态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小镇,以军民融合特色产业为支撑,打造成为西安市千亿级特色小镇之一。

新芯小镇项目总规划占地近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72亿元人民币。产业项目包含硅基大功率LED芯片产业化基地、5G射频芯片产业化基地、GaN功率射频器件工程化中心、高效GaAs基太阳电池工程化中心、Si基Micro LED研发基地、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中心等。同时,新芯小镇还将配套有商业、住宅、教育等项目,建成后年产值有望超过600亿元,并带动中下游产业发展,带动西安相关产业链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新芯小镇将形成区域范围企业共同发展的局面,可孵化LED芯片照明上市公司一家,以及从事灯具等配套产业上市公司两家,并成为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平台、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军民两用科技成果的转化平台和品牌影响力的展示平台,成为陕西省、西安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新窗口和新亮点。项目负责人之一、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邢文韬介绍,西安这一两年变化十分巨大,各个产业的发展步调明显加快,整个城市变得更有活力,他们期待项目在西安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