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兖矿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打造天地一体智慧化综合服务商
    2018-04-10 山东省国资委

    兖矿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北斗天地公司为平台,围绕北斗+通信、矿山工业智能、信息系统集成及运维提供军民两用产品“四类核心产品”,加快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努力打造天地一体智慧化综合服务商。

    兖矿集团积极推动北斗通讯、工业智能特色产品研发转产,促进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研发业内首款北斗通信对讲机,提供全新应急通信手段。北斗定位手咪采用先进的工业级芯片,即插即用,为传统对讲机提供了经济可靠的升级方案。基于北斗导航技术的公共位置服务平台,搭载各种导航终端,实现对人员、设备、车辆的实时监控管理,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为用户提供应急通信、跨区域管理、辅助决策整套解决方案。与航天科技集团、中航工业集团合作,将军用惯导、传感、探测等技术,应用于煤炭开采、掘进和辅助运输系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推动了煤炭行业装备系统智能化发展。研制北斗时间同步(工业授时)系统、矿山工业智能和信息安全系列产品,为智慧矿山、智慧化工、智慧社区、智慧军营、智慧交通、应急指挥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有力促进了传统产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

    在“欧亚经济论坛—2017北斗产业国际化发展论坛”上,兖矿集团与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中国兵器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西安北斗产业军民协同创新服务中心”,加强卫星导航技术协同攻关、知识产权联合创造、技术成果协同管理与运用,促进优势合作项目落地转化。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集聚政府、部队、军工、资本运作等领域合作资源,推动企业高效跨越发展。2017年,北斗天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01万元,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实现翻番。

    下一步,兖矿集团将与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保密权威专业机构及相关院士等加强合作,开展高精尖技术在军事、医疗、探矿、信息安全防护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瞄准大数据分析、AI智能应用、量子通讯、5G基站等领域龙头企业,实施参股并购,形成协同效应和竞争优势;强化与中国国防工业协会合作,年内将北斗天地公司生产基地由西安迁至青岛,尽快实现新三板上市,开拓北斗发展路径和军民融合专业市场,建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的天地一体智能化综合服务商,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兖矿力量。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