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项目落户九龙坡 助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人民网

3月28日至29日,中国智能装备军民两用论坛暨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会议由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等主办,作为活动协办单位之一的九龙坡区积极参展、筹措,签约五大优质项目,为后续军民融合项目和相关人才引进奠定基础。

博览会开幕仪式上,北方工程设计院、危险品智能物流项目、“视觉识别人工智能”项目、军民融合智能产业投资联盟等五个项目与九龙坡签约,将落户该区带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五大项目落户九龙坡区,主要是基于九龙坡区军民产业规模较大、产品门类较广、科技研发能力较强、招商项目推进较好的区位优势。

博览会现场,参与展出的单位众多,汇聚了一大批“黑科技”亮相。记者现场看到,整个展览活动以线下展示为主,室内展区设置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B8联盟高校、重庆九龙坡、中国科学院、航天科工、创新大赛优秀项目6个综合类展区,另外还有黑科技为亮点的主题展区,其中,“北斗地基增强+”、“人工影响天气”、“月球车”、“安防和特种机器人”等创新锐器让观众眼前一亮。

博览会现场除了项目签约、科技项目会展外,还举行了重庆高新区九龙坡区研讨会,会议聚焦智能装备军民两用技术深度发展,内容涉及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军民融合人才专家引进等议题。

参与研讨会的专家称,军民融合既需要产业支撑,更需要人才保障。近年来,九龙坡区坚持“引项目必引人才、引产业必带团队”,探索推出了“双招双联双考”人才工作机制,即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实施、优秀人才与人才服务项目同步联系、招商单位与优秀人才同步考评,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此举将为九龙坡引来大批优秀人才,推动九龙坡军民融合产业更快更好更大发展,为落地项目的发展壮大提供一方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