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风口上的军民融合产业,佛山准备好了吗?
南方日报

不久前,佛山市经信与科技工作会议强调,佛山今年要通过军民融合产业技术的引入,带动提高佛山的创新能力,提升佛山制造业的科技水平。

自身带有高技术色彩的军民融合产业,是当下许多城市争相布局发展的领域。尤其是去年军民融合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后,谁能抢占这一产业风口,正成为各城市较量的新主题。

对于佛山来说,军民融合对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所具备的强大辐射能力,使其成为该市走好产业创新变革之路的一个优质选项。而在军民融合产业基础还较为薄弱、城市资源争夺又很激烈的当下,做好产业招商引资和资源积累,则是摆在佛山面前更为现实的一个任务。

如何结合自身专业技术和区域优势,吸引合适的、成果转化能力强的大项目落地?掘金风口上的军民融合产业,是佛山绕不开的话题。

大项目、“黑科技”接连涌入

“军民融合”成招商热点

今年3月5日,在“城市三水”发展大会上,三水区迎来了其招商史上最大单个投资额项目——首期占地1500亩,总投资额达150亿元的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项目落户三水乐平。

自去年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资本市场上的军民融合产业俨然站上了大风口。一方面,优质的项目越发受到资本青睐。另一方面,如何吸引一流项目落地,则成为城市捕捉风口、掘金军民融合产业的关键之举。从这一点看来,佛山有了不错的开局。

在佛山近十年的招商引资历程中,超百亿元的项目屈指可数。如今一个150亿元的军民融合“大块头”项目率先打开今年佛山大项目的突破口,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该市发展这一产业的潜力与前景。而它对佛山高端产业以及经济增长也将产生深远的拉动作用。

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项目投资方、航天建设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永芳表示,企业将通过这一项目引入一批优质的装备制造企业落户三水,推动高端前瞻智能技术与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的主导产业深度融合。

早在去年,国家大力实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战略的重大政策利好不断释放,佛山便亮出了产业平台与体系建设方面的大动作,提出要以整体高水平规划,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一策略思路清晰,就是助力佛山引入新产业、项目资源,以此做大做强军民融合产业。

去年底,佛山在军民融合产业的平台建设与项目招商上有了不小进展。佛山顺德军民融合产业创新产业园正式揭牌,首批12个入园项目现场签约,同时广东省空间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顺德。

可用于精准农业、远洋航运的“空间互联网系统”,能快速精准预测气象的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这些涌入的军民融合“黑科技”,适用于更广阔的社会领域,也具备强大的前沿高科技气质。它恰好契合了佛山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的需求。做好军民融合产业招商文章,对佛山的意义不言自明。

去年底在佛山举行的第22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上,军民融合产业成为最热领域,且有多个项目看中佛山发展环境而向该市抛出“绣球”。

今年,军民融合产业也有望成为佛山大项目、优项目密集涌现的领域之一。3月14日,佛山市经信与科技工作会议强调,佛山今年要通过军民融合中产业技术的引入,带动提高佛山的创新能力,提升佛山制造业的科技水平。

多地争相布局风口

竞争格局加速形成

想要捕捉风口的不只佛山一座城市。事实上,在“招商如同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城市竞争格局下,充分发挥已有的产业基础优势或是以高度的敏锐感提前布局军民融合产业招商引资,以新项目拉动新产业培育的城市,并不在少数。

一批在军民融合产业方面本身具备一定积累的城市,已从探索阶段过渡到顶层设计,全面内化军民融合产业战略,将其作为抢占先进产业高地的突破口。

具备军工资源优势的成都是个典型。此前《成都市军民融合产业“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力争到“十三五”末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创新示范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0亿元的目标。

今年初,成都出台“军民融合十条”,规定新引进协议投资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重大项目,对所在区(市)县政府给予1000万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同时成都设立总规模达到20亿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起步早、基础好、体系全的贵州,日前启动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并计划组建5个招商引资攻坚专班,集中力量攻坚军民融合和现代(旅游)装备制造等5个产业。2016年底,贵州省军民融合产业招商引资大会达成了合作项目98个、总投资525亿元。

同样有着较强军工产业基础的西安,在年初发布被称为“精华集合”的《西安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黄金十条”》,提出将对新建的军民融合产业服务平台,按照交易量给予总投资额30%、最高1000万元奖励。

除了军民融合产业大市,和佛山同属制造业大市且经济体量相近的无锡、宁波,同样在导入新的军民融合产业资源,以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无锡冲至军民融合产业“第一线”,设立京津冀驻外招商分局。在此助力下,以位于无锡的宜兴军民融合产业园为例,其去年底的签约仪式上20个军民融合项目有10个都是通过驻外招商方式引进。

宁波则打造了多个军民融合产业载体,相继成立了中物院宁波军转民科技园、中国兵器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余姚研究所等大型的“军转民”孵化基地。近年来,宁波获得行业准入资质的“民参军”企业以每年10多家的速度持续增长。

这些城市从政策、财政、土地空间资源上发力,积累着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家底,也在塑造着新的城市产业竞争格局。而这反过来将深刻影响佛山科技创新和先进产业的打造,值得佛山关注。

强化创新资源集聚

载体建设成突破口

放眼国内,军民融合技术辐射一批先进、高端产业,切实成为经济新增长极的战略意义越来越显著。在青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带动了船舶制造、海工装备、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推动青岛船舶海工产业产值达5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在产业机遇期下,越来越多城市朝着激发军民融合实际产业效应方面努力。如果说去年是军民融合产业风口期,今年则是将这一风口转化为实际效益的关键一年。对于军民融合产业基础并不算强的佛山来说,如何发挥招商力量升级产业资源的集聚,实现技术、资源、资本等多方面的深层次融合,是关键。

早在去年,佛山出台了《佛山市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17—2020年)》,从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对军民融合产业进行扶持。比如,对军民融合企业在佛山建设、经认定的公共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后,最高按实际建设总投入的15%,给予平台所属单位不超过100万元补助。

今年,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具体领域将进一步明确,集群效应也将进一步凸显。今年佛山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佛山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将面向智能装备、智能穿戴、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前沿领域;佛山还将积极引入军工企业和重大项目,加快集聚军地优势资源,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这为招商指明了方向。

在佛山各区,一批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平台载体,也将为佛山深化军民融合产业布局打好基础。

作为佛山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试验区重要区域的顺德,在该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更低成本、更优环境引入一批龙头型、补链型重大项目。显然,军民融合这一新产业动能,将会是目标之一。而去年招商引资取得历史突破的高明,则提出,要高标准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谋划打造军民融合发展新载体。

为承接新项目、发展新产业而塑的软环境和硬载体都日趋完善,佛山正努力向军民融合产业的更强爆发点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