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力谱写湖南军民融合发展新篇章
    2018-03-09 红网

    3月8日,百余名中外记者聚焦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在答记者问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推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和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一个抓手。

    无湘不成军,作为我国军事工业布局重点省份,湖南军工产业门类较全、实力较强、优势明显。对于军民融合发展的探索,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根据实际,精准施策,军民产业整体发展呈现出较好的势头。2017年,我省军民融合产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17%;工业增加值244亿元,同比增长20%。

    成绩的取得,是湖南儿女拼搏奋斗的结果,也是湖南较早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并一以贯之的长久积累使然。早在2013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就决定成立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近些年来,《关于支持航空装备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航空制造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的出台,有效地为困扰各个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人才、体制、质量等问题精准施策、排忧解难,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机制体制框架和发展环境,为科学引导军民融合、全方位支持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些年来,军民融合产业总体规模的成倍增长、结构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的大幅度提升等各项关键指标的可喜变化,正在展现着军民融合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潜力。如今,在军民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从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理解体悟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升级、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对于军民融合发展,不能在既有的成绩面前,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咬定目标,接续发力,持续攻坚才是题中应有之义。要看到,越到军民融合发展的攻坚期,越要“涉险滩”“啃骨头”。思想观念的桎梏需要打破、创新驱动需要助力、人才培养基础需要夯实,政策法规和机制运行的漏洞需要填补,激发工作执行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措施需要跟进。这是一场迫在眉睫、近在眼前的军民融合观念变革和利益变革。唯有攻城拔寨、闯关夺隘,才能突破各类阻碍,实现跨越发展。

    融合的程度在加深,融合的步子在加快。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明确的12大重点产业及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明确的20个产业链,属于军民融合产业的有7大行业和10个产业链。对于军民融合,支持力度更大、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正在全省各地纷纷出台,以不断释放发展增长潜力。这一切,都昭示着湖南军民融合的跨越发展大有可期、大有希望。

    在年初召开的湖南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明确,2018年,湖南将重点抓好18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航空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和“走进中国商飞”产业对接会签约的8个项目落实落地;建设军民融合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全力创建长株潭城市群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具体而清晰的举措背后,是湖南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推进军民融合的决心和行动。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气象。长远计划蓝图和短期目标规划已经绘就,接下来,就该埋头苦干、扎实进取,以保质保量实现目标、兑现蓝图。作为全国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排头兵,湖南有义务有责任主动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湖南军民融合发展新篇章,让军民融合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