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产业形成互动关系建立“军民融合人才库”
    2018-01-09 西安新闻网

    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指引下,积极探索军民深度融合新模式,形成了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军民融合新格局,建成了植根于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的节能环保产业化发展平台。

    公司总经理杨国华向记者介绍,他们开发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高效节能工业燃烧与转化装置,建成了国际一流的研发与生产实验平台,核心主导产品获得了荷兰壳牌、美国GE、德国科林等世界知名企业唯一指定供应商的资格,并广泛应用于包含我省陕煤、延长集团在内的大型化工企业。未来他们将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化平台建设,完善节能环保装备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发展体系,重点在雾霾形成机理及深度治理技术及装备、危废熔融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及装备、无烟块煤固定床液态排渣气化装备等领域开展研究。

    杨国华认为,当前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技术创新模式单一、成果转化较慢、资本市场利用不足、商业模式过于简单化、管理体制开放性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技术创新工作是与市场密切结合在一起的,而创新成果往往具有时效性。”杨国华说,“必须真正面向市场, 把可转化的技术成果按照用户需求进行推广;同时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模式的探索,通过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充分发挥军品技术优势及民品产业的自由度”。

    杨国华认为,军工科研院所应充分利用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势, 通过有效对接民品市场发展需求,以核心技术为基础,开展各种商业模式的探索,如PPP 模式、买方信贷、融资租赁等,通过市场前景好的技术项目吸引适合的投资方, 合理利用资本市场, 将科技成果转化所带来的红利成倍放大。

    杨国华建议,军工科研院所的军品岗位和民品岗位应相互开放、消除壁垒,形成互动关系,建立“军民融合人才库”,将有创新能力和市场意识的核心人员纳入人才库管理,形成技术及人员的双向循环流动,为即将进入民品领域的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也为军品业务带来市场化的竞争意识,提升军品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使得技术及人员的每一次转移都能保证在原有基础上升级再造。

    同时,在激励机制方面借鉴先进的绩效激励体系,利用岗位分红及项目分红等手段提升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用科学的管理手段,让民用产业员工找到安全感、归属感和成就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