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理工王泽山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8-01-08 新华网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南京理工大学泽山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院士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泽山院士代表获奖者发言。

    火炮曾被称为“战争之神”,战争中,如果没有射程远、威力大的炮火支援,就无从谈起赢得战争的主动权。而决定这个“战争之神”威力与射程的一项重要因素,在于它使用的含能材料的性能。如何使用同一种单元模块,通过模块数量的不同组合,来实现火炮对于远近不同目标的打击,是国际军械领域梦寐以求的技术,也是各国投入强大资金与科研资源不遗余力追求的目标。

    在中国,王泽山另辟蹊径创立的装药新技术和相应的弹道理论,终于研发出了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全等式模块装药技术。依照王泽山的技术方案,火炮只需用一种装填模块即可覆盖全射程,从而大幅度提升了远程火炮的打击能力。通过实际验证,我国火炮在应用王泽山的技术发明后,能够提高射程,有效降低最大发射过载。这项提升我军主战武器火炮性能、保证国际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多种武器装备和型号的研制。

    早在1993年和1996年,致力于研究含能材料的王泽山便先后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7年,这位年逾八旬的院士,更成为了国内为数不多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冠王”。

    此次,南理工多项科技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付梦印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专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张合教授领衔主持的专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此外,武凯教授参与完成的通用项目“大型智能化饲料加工装备的创制及产业化”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每年颁发不超过2名,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截至2017年1月,共授予了27位科技专家。南理工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四所获此荣誉的高校。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