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葫芦岛:军民融合产业产值超百亿
    2018-01-03 辽宁日报

    去年12月17日,中船重工军民融合与国防动员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第二次来到葫芦岛,就葫芦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并初步确定了船舶及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用品及材料、装备制造等葫芦岛军民融合六大板块产业。

    早在去年初,国家刚刚提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时,葫芦岛就着手调研相关项目,率先赴全国先进地区学习。省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相关会议召开后,葫芦岛很快拿出了初步实施意见,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将创建省级军民融合示范区作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出台了《葫芦岛市省级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葫芦岛市军民融合产业及造船产业发展方案》等系列配套政策,被确定为省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市。目前,该市参与军民融合的企业已达3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户,涉及装备制造、船舶工业、核电配套、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行业。葫芦岛去年实施了AP1000核电主管道、老虎重装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等军民融合重点项目12个,军民融合产业产值超过110亿元,增幅超10%。

    葫芦岛依靠科技创新,加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步伐。目前,该市已建成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平台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7个,占全市技术中心数量的40%。一批科技领军型中小企业成为军民融合的主要力量,其中伊菲科技、四方核电、长志泵业、孚迪斯、首钢东华等企业均拥有核心技术和产品,核电主管道、航空润滑油等多项产品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

    船舶及海洋工程板块初具规模,渤海造船厂集团与中船重工葫芦岛特种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海通电气、顺达机械、渤船舾装模块等数十家企业深度融合,实现了合作机制的创新、产业链条的延伸和产业集群的雏形。涉核产品板块方面,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正在备料,计划今年正式生产;同时,渤船重工与中广核形成批量生产意向,AP1000核电主管道已签订6套合同,目前已完成1.5套;四方核电国家示范项目快中子反应堆控制系统已通过评审;长志泵业核电厂消防泵已投入市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