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首个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落户顺德北滘
    2017-12-29 顺德城市网

    省、市、区领导共同为产业园揭牌

    顺德的军民融合发展又向前迈了一步!

    12月28日,以“科技创新,强军兴业,融合发展,协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论坛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召开,同时举办了佛山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揭牌及广东省空间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举行了首批12个入园项目的签约仪式。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这是佛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对佛山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标志着佛山军民融合发展迈入新阶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顺德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军民融合机遇,全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项目动态:双星项目正进行性能测试

    大家还记得2015年10月顺德的多个“龙卷风”吗?如果能早些预报,或许能较大程度减少损失。刚好,当天与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签约的入园项目之一“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其中就与龙卷风有关。

    项目负责人、湖南宜通华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寸怀诚介绍,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项目开创了国内相控阵天气雷达的网络化先河,可对龙卷风结构、对流生消演变、风切变等天气实现精细化探测,对短时临近天气进行实时监测,气象台、机场等用处多。比如,就拿龙卷风来说,设备可能提前10多分钟预测,覆盖区域是否有龙卷风生成。

    论坛现场,包括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项目在内,与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签约的首批入园项目共有12个,天基物联网DCS系统、微波光子雷达、X波段阵列天气雷达、军民两用产品可靠性保障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军民融合科技服务平台、低空核辐射监测系统、大超人CDSS系统、信息安全支撑平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字家庭公共技术平台、军用隐形材料项目等。

    今年9月15日,佛山市政府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启动建设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作为示范区项目之一的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是广东省首个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特的大型产业园,广东省空间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同时授牌。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将建设成为军民融合一站式服务平台、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军民融合金融服务平台,产业园二期工作现已开始推进,规划占地63.5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15亿元,预计2018年底部分项目竣工并投入运营。

    广东省空间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纯青介绍,入驻单位已经研发出空间互联网系统等重要项目,比如卫星正进行相关性能测试,计划在明年完成双星发射,有望成为世界上首个空间互联网双星星座。

    顺德将紧抓机遇,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浩表示,军民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希望佛山为全国“军民融合”提供经验。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君强认为,广东省空间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是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军口863重要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创新实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鲁毅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三次提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写入了新修订的党章,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内容,为佛山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活动就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必将对佛山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产生有利的推动作用。佛山是改革开放前沿、全国闻名的制造业大市,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备、良好的市场环境,佛山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军民融合项目、企业来佛山发展。

    鲁毅强调,接下来佛山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科技强军、创新强国、制造强国的理想抱负和责任担当,加强与各院校的合作,加深军民融合认识,抓实抓牢军民融合平台建设,加速“军转民”“民参军”发展步伐,积极申报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引领佛山产业优化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国家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中体现佛山责任,作出佛山贡献。

    郭文海表示,顺德区是佛山市的制造大区,军民融合的制造业基础好,“民参军”热情高涨。顺德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军民融合机遇,全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引领、致力打造大平台等,推动军队创新技术及军工企业的民用转化,在军民融合发展领域为“军民共下一盘棋”探索新路径。

    论坛中,戴浩、国务院参事李玉光等院士专家进行了“把军民融合平台建设抓实抓牢”、“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国防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装备预研改革及政策导向分析”、“ 军队采购改革与民企参军的机遇”、“装备采购管理”等主题报告。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