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海:军民融合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7-12-28 乌海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目前,我市正积极探索建立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优势创新资源在军民两大体系之间流动、共享、整合和优化配置,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隆冬时节,气温已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但位于乌达工业园区内的内蒙古东源科技公司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项目现场,却仍是一派紧张忙碌的施工景象。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项目是航天十二院的科研成果,在东源科技公司实现规模化生产后,能够解决传统石灰石、电石等工艺能耗高、污染环境等缺点。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庆和说:“通过航天院和东源以及清华大学共同努力,现在设备已进入安装调试环节,正在布置管道,分离器冷却器也正在安装中。”

    东源科技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赢企”的发展理念,以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为支撑,分三期建设BDO一体化低碳循环产业园,全部投产后,可实现销售产值433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已竣工投产,二期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公司计划到2020年陆续引入8个军民融合一体化项目,向生物完全可降解材料产业、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朱庆和说:“20万吨BDO准备在明年3月开工,建成以后将围绕BDO产品做它的下游产业,把原材料做成产品,让产品向纵深发展。同时,我们和航天十二院实行的军民融合,包括工程塑料、可降解塑料也要在明年开工。”

    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模式、搭建发展平台、培育壮大产业主体,以乙炔为原料建设以BDO为核心产品的一体化产业集群效应初显,同时精准聚焦优势产业,推动全市煤焦化工和氯碱化工产业融合互促。我市和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数十家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联合研发中心、航天东源创新发展研究院、内蒙古东源化工新材料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今年8月,第九期钱学森论坛在我市成功举行,来自我国各大科研院所的20多位院士和专家为军民融合战略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