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雷特在军民融合领域获奖
南方日报

“迈雷特拿个第二名是有压力的!”12月初中山迈雷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雷特”)总经理林守金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在之前举行的“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颁奖典礼上,迈雷特“多轴联动智能装备研发及其在航空航天军工领域的应用”项目荣获大赛二等奖。

据了解,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五十余个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参赛企业和团队以军民两用为场景,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多轮角逐,竞争颇为激烈。迈雷特此次获奖项目以自主研发为主,是经过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技术,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对产业发展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可应用在多个军工装备领域。

多项关键控制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所谓军民融合,是指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从2015年开始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硬科技助力强军”为主题,聚焦光电集成和无人智能装备,其中迈雷特的获奖项目“多轴联动智能装备研发及其在航空航天军工领域的应用”就属于无人智能装备领域。

“我们属于民参军的项目,就是民用技术转向军工领域的应用,可以用我们的核心技术解决军工领域遇到的难题。”林守金说,“迈雷特在这些领域已经有一些积累,也有一些军民融合项目在做,很荣幸项目能够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可,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也得到了一些科研机构和投资者的关注。”

据了解,当前迈雷特拥有50多项重大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其产品已在汽车轮胎模具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高端智能装备重点扶持企业,中山市智能装备重点引进工作母机企业,迈雷特多项关键控制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多项技术指标已达国际先进行列,曾于2013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先进制造组第一名。

坚持自主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上述成绩的取得,有赖于迈雷特长期坚持自主研发。这种企业基因的形成,一方面是林守金作为企业领导者对技术研发的梦想与坚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的必然之举。

不久前的一件事让林守金感触良深。在今年9月3日,林守金前往日本一家企业参观,该企业在高端机床智能制造领域非常厉害。“我们计划向对方购买一款机床加工设备,走一下捷径,自主研发的周期会比较长。”林守金说。这家日本企业热情地接待了他,但在听到林守金的需求后,提出到中国考察后才能开启进一步的商务谈判。

10月28日,这家日本企业的一名高管来到了中山迈雷特公司参观考察,结束后该高管拒绝了林守金的购买需求。“对方拒绝的主要原因是,他看过我们的技术资料、生产现场后,认为已经达到日本公司的水平,也就不愿意卖给竞争对手。”林守金说。

这种情况并非个案。林守金介绍,长期以来,在高档智能机床领域,一些外国企业的产品是不允许进入中国的;即便能够进入中国,也有限制,就是不能应用在军工领域。“一方面是技术垄断,另一方面是担心我们在未来的技术超过他们,这也就倒逼我们所有的核心技术都要自主研发。”

在此背景下,迈雷特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目前已经拥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包括通用智能数控系统(十轴十联动技术)、定制化数控齿轮控制系统技术、高速样条高精插补算法、智能传感控制技术、高速高分辨率传感器技术、多轴同步控制技术等,其产品也出口到了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新西兰、越南等2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奥地利的安德里茨、瑞士的布勒、中国的温氏集团、泰国的正大集团等国际知名公司都在试用迈雷特的产品。

在参加“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过程中,有一位专家曾问林守金:“一旦迈雷特的技术运用到了军工领域,可能就没有办法卖到国外了,不知是否愿意?”林守金答:“能为国防建设作出一份贡献,就是少赚些钱,我也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