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搭建平台优化公共服务体系 先行先试打通军民融合堵点难点
    2017-12-11 三秦都市报

    西安在军民融合成果转化机制上,推动军工资源开放共享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军工资质联合受理、联合审查机制,推进“多证”联合审查;联合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局等单位,整合六大军工标准化研究机构,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标准化研究院,全面推进军民标准融合。 

    搭建平台优化公共服务体系 

    由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西安科技大市场建设运营的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特色试点平台,汇聚了各类军工和国防类科技资源,吸收“军转民”“民参军”等企业超过350家,吸纳数以百计的科研院所开放共享大型仪器设备,积极促进“产-学-研-用”合作和协同配套。 

    西安光机所通过设立军民融合研究院平台化公司、设立军民融合专项基金等市场化形式促进军民两用技术的产业化;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引导和鼓励更多科研人员进行军民融合技术的转移转化。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编制的“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推荐名录”,将为引导社会力量服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探索经验。 

    政策红利助推军民融合发展 

    在政府综合配套支持方面,西安市试行军品研制生产单位政策普惠,帮助“民参军”企业申请预研资金、科研经费,以及技术改造等优惠政策。同时,西安市建立了属地化军民融合产业统计体系,制定了《西安市军民融合统计监测方案》,并已开展试监测,积极探索推进军民产品和技术标准通用化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西安市持续出台助推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例如,《西安市军民融合产业标准化项目扶持管理办法》,鼓励军工单位主导和参与民用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西安市军工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军工高校院所及企业释放仪器设备资源,提高设备共享水平及设备利用率,增强军工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支撑能力。 

    截至2016年底,西安市从事军品科研生产配套的民口企业(单位)超过300家,军民融合产业规模达到1600亿元。基本形成了“以军带民、以民促军、军民融合”的多元化、集群化发展格局。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