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快速壮大
湖南省人民政府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12月8日举行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湖南省经信委副主任黄东红在会上发布,今年1至10月,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48亿元、工业增加值179.8亿元、总收入875.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52%、24.53%、21.99%。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我省成立了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了相关政策措施;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2011年至今共支持军民两用项目317个,安排专项资金4.3亿元,带动投资132.95亿元。

产业规模快速壮大。2016年我省军民融合产业规模首次超过千亿元,军工主要单位工业总产值居全国第11位,拥有3个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和4个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了核、航空航天、特种装备制造、船舶、民爆与化工六大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卫星应用、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军民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民参军”渠道进一步拓宽,目前全省持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企业103家,其中今年新增13家,新增量居全国第四。“军转民”步伐进一步加快,我省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中,带有军工血缘的单位及技术占到70%左右。目前,全省55个军民融合产业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974亿元。

长沙天仪研究院成功发射两颗商业微小卫星,填补了我省卫星领域整星制造的空白;湖南通用航空发动机公司已成为国内唯一的通用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大型企业……我省军民融合领域的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重要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目前,我省共有国防科技重点(学科)实验室29个,企业技术中心27个,博士后流动站10个。在湘国家级国防科技重点(学科)实验室、国防特色学科数量分别达到全国总数的8.4%、10%。“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等39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奖励。